《生醫》代工/品牌雙豐收 擴產股成長可期

精實新聞 2012-10-09 09:22:5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歐美生醫供應鏈訂單向亞洲移動,加上自有品牌國際市占率成長,生醫廠近年啟動另一波擴產潮,包括原料藥、癌症針劑及醫材廠都是這波擴產的重點,隨新產能明年上半年陸續到位,也為後續成長吃下定心丸

生醫廠近年啟動另一波的擴產潮,原因有專利藥到期高峰,讓以價格搶市的學名藥廠更有機會搶進原廠獨占的全球暢銷藥領域,台廠得以順勢切入,這部分受惠的廠商包括台灣原料藥及製劑廠;其次在PIC/s GMP規格要求下,部分歐美廠商決議不再升級原廠房設備,帶動部分訂單委外潮,此部份以建置成本最高的針劑廠最為明顯。

除製藥股外,醫材及保健食品廠擴產同樣不落人後,擴產的原因除歐美日代工需求外,主打自有品牌的產品熱賣,也讓產能供不應求更趨嚴重,因而決定擴產。

此波擴產動作最為整齊的當屬原料藥廠,包括神隆(1789)、中化生(1762)、台耀(4746)、旭富(4119)等,都已計畫興建新廠及擴產,其中,龍頭神隆目前16條產線已全數滿載,台南廠興建中的2條大型生產線預計年底完工,大陸常熟廠第一期中間體廠7月已開始試量產,原料藥廠今年底完工並經查廠認證後,最快2014年下半年投產。

中化生今年4月斥資6.8億元取得桃園工業園區逾1.6萬坪土地,增建cGMP新廠,預計2015年第一季完工。台耀雖今年獲利不如預期,但仍看好未來來自降膽固醇、磷酸鹽吸收劑及羅氏纖等產品線的成長,新廠產能分兩階段到位,第一階段今年下半年已投產,第二期也確定投入3.5億元進行擴建。

現階段產能同樣吃緊的旭富,明年起來自減肥藥及愛滋病用藥中間體的需求成長,加上既有產品客戶端訂單由中間體擴及原料藥,目前也正在既有廠基礎上,擴建機器設備,明年第一季到位,擴產幅度10%起跳。

除了原料藥,針劑廠同樣是台廠擴產重點。其中,南光(1752)抗癌產線已在最後確效階段,預計今年底、明年初TFDA完成查廠後即可量產,屆時針劑及凍乾產品年產能分別將跳增至600萬劑及200萬劑;同樣擴建針劑新廠的至少還有杏輝(1734)、神隆等,新廠分別預計在2013年第二季及2014年完工。

除製藥族群外,醫材、保健食品廠同樣擴產積極。隱形眼鏡大廠精華(1565)因來自日本彩片需求優於預期,第三季底確定再投2.2億元興建6條產線,明年第二季投產,投產後年產能將邁向4億片。另家隱形眼鏡廠金可(8406),為應付大陸市場每年二至三成的成長,近年產能也逐年提升,最快明年第一季底前兩岸年產能將挑戰1億片,擴產幅度近倍。

血糖測試設備廠商五鼎(1733)近期完成6億募資,主要投入興建桃園二廠,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施工,完工後三班制試片年產能將由目前10億片倍增至20億片,並將以自有品牌及貼牌方式,雙頭搶進登陸。

另外,包括醫療耗材廠的太醫(4126)及邦特(4107)、保健食品為主的葡萄王(1707)等,現階段產能也屬高度利用,廠商也先透過加購自動化機台、製程改善或加班,提高產出,而葡萄王因直銷子公司已躍升國內第四大,近年營收獲利穩定創高,內部也已規劃在現有廠房附近擴產,明年中後陸續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