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科技股份有現公司
 
資料來源: (理財網 財經知識庫)   2012/08/08  http://www.moneydj.com
 
(一)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聚積(3527.TW)成立於1999年6月25日,為一家專業IC設計公司,產品研發重點在於發光二極體(LED)相關應用的積體驅動電路,為全球第一大顯示屏LED驅動IC廠,市佔率55%,超過TI及Toshiba。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主要產品LED驅動IC佔營收100%,為LED定電流驅動IC,可做灰階控制與LED錯誤偵測等功能,應用端以顯示屏為主,其他應用包括建築照明、顯示器背光以及一般照明。
 
至2012年Q1,大型顯示看板佔應用比重約90%,照明用的驅動IC包括一般照明與建築照明,佔比重約10%。大型顯示看板過去出貨以傳統基本款為主,已推出內含錯誤偵測、電流整理與提高視覺更新率的PWM 功率、低電流的驅動IC,單價為基本型1-1.8 倍,佔營收比重已提升至20%左右,至下半年將提升至30%比重。
 
2012年,LED顯示屏主要成長動能來自倫敦奧運與中國大陸市場。


產品圖

圖片來源,公司網址
http://www.mblock.com.tw/

(二)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LED驅動IC主要應用於各種LED的應用。LED顯示看板廠商早期使用定電壓驅動IC,較難精確控制各像素的亮度與色彩,導致影像品質不佳。聚積採用其PrecisionDrive™技術,輸出通道間及IC間的電流差異最大值可分別降至±1.5% 與±3%(人可區分超過6%的亮度差異,低亮度的畫面可分辨1%的亮度差異)為業界最小值,改善早期電流精確度不佳之缺點,大幅提升影像品質與LED壽命。
 
一般照明方面,公司有AC/DC(80~260V)及DC/DC(40V/60V)解決方案,包括商用照明以及一般照明,都有完整的解決方案。
 
在LED背光部分,以手機之背光模組LED驅動IC為主,另外LED TV之產品,公司已擁有側光式以及直下式技術。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公司為IC設計公司,晶圓之製程委由晶圓代工廠生產,主要交由台積電負責。
 
3.新產品與新技術
 
在一般照明業務方面,公司成立新事業群銷售電源模組,電源管理模組又可區分為隔離式與非隔離式,市場較偏好隔離式電源管理模組,主要原因為其安全性較高的優點,公司起先投入於非隔離式電源管理模組,沒有變壓器、體積小,客戶容易design in。隔離式電源管理模組ASP約為2美元,非隔離式約為1美元。
 
公司電源模組初期以球泡燈為主,於2011年底可小量出貨,模組單價高於晶片約5~6倍。
 
(三)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根據 Strategies Unlimited統計,2010年全球LED驅動晶片的市場規模為20億美元,至2015年達到近35億美元,平均複合年成長率為12%。
 
LED市場自2010年至2020年以每年21%成長,由12億美元成長到 57 億美元,顯示屏和背光是短期與中期的主要應用,而一般照明是長期最主要的成長機會。
 
2012-2013年許多國家禁用白熾燈炮,LED照明潛在商機大,滲透率可突破10%。2011年LED照明市場規模約70億美元,較2010年成長42%,預估到2015年,將達217億美元規模。最高成長的市場為LED置換燈泡的市場,年複合成長率 92%。 
 
2.銷售狀況
 
公司產品外銷為主,銷售區域比重以亞洲83%為最大,尤其以大陸為主,其他歐美市場約佔11%。
 
公司在2010年在全球LED Driver IC市佔率居第三、LED顯示屏市佔居第一,LED顯示屏全球市佔約50-55%,在中國地區市佔達60-70%。
 
出貨量方面,2011年年中LED 驅動IC出貨量每月超過40KK,2012年目標達到每月50KK以上
 
LED顯示屏驅動IC,主要銷售區域為中國大陸,佔營收比重約60%,客戶包括洲明、利亞德、聯建等。
 
照明方面,商用照明以建築為主,單季出貨1KK以上,以接標案為主,主攻歐美等商用大樓應用,一般照明則以中國大陸燈具廠為主。
 
3.國內外競爭廠商
 
顯示看板的LED 驅動IC國內外競爭業者有TI、Toshiba、點晶、靈芯宇、明微;NB背光競爭對手有立錡、致新,TV背光以O2、MPS、STM外商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