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降為2.73%及3.69%

MoneyDJ 理財網   2012/09/25

 中央銀行101年9月24日公布,民國101年8月金融情況

8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1.59%及0.62%,均較上月為高;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2.73%及3.69%,主要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累計本年1至8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25%及4.50%。

8月準備貨幣日平均數為2兆7,522億元,較上月增加221億元。其中,金融機構存放本行準備金增加202億元,流通中通貨(通貨發行額扣除央行庫存現金)增加19億元。8月日平均準備貨幣年增率為4.18%,較上月之4.53%下降0.35個百分點。累計本年1至8月日平均準備貨幣之平均年增率為4.91%,較上年同期之7.35%為低。

8月底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月增率(以成本計價)為0.42%,較上月底為低;年增率亦由上月底之5.21%降為4.70%,主要因銀行對民間部門債權成長減緩所致。若包括人壽保險公司放款與投資,並加計全體貨幣機構轉列之催收款及轉銷呆帳金額,以及直接金融,則全體非金融部門取得資金總額年增率為4.43%,低於上月底之4.81%。

本年1至8月M2平均年增率為4.50%,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平均年增率為5.11%,均較主計總處預測本年經濟成長率1.66%為高,資金足以支應經濟成長所需。

 M1B、M2連10個月死亡交叉,台股氣虛

 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   2012/09/25 

201209250910242490548  

中央銀行昨(24)日提前公佈8月M1B、M2年增率仍低於7月水準,M1B、M2連10個月死亡交叉,專家指出,代表投資人信心尚未恢復,台股恐持續陷入整理格局,量能不濟下,恐難立即突破7800點以上壓力區。

8月台股成交值回升至1.7兆元,比前(7)月1.48兆元明顯回升,指數也擺脫數月來跌勢,出現126點的上漲,市場原預估8月貨幣指數可能好轉,沒料到仍持續走跌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說,股市漲跌方向由基本面決定,但力道強弱卻與資金豐沛與否高度相關。以台股而言,投資大眾最常觀察資金指標即是央行每月公佈貨幣供給量年增率,其中M1b與股市關聯度最高,而M1B與M2年增率變化,亦可看出長短期資金興衰。

吳火生說,央行最新公佈8月M1B、M2年增率分別為2.73%與3.69%,8月M1B年增率仍低於M2年增率,也就是自去年11月來「死亡交叉」偏弱格局迄今仍未改變。8月M1B年增率仍低於M2年增率,且為連10個月死亡交叉,代表市場資金雖寬鬆,但投資金人信心尚未恢復,很多投資人寧可選擇將資金留在定存,不敢大幅將定存解約轉到活存,活存可立即投入股市,但以8月M1B年增率仍低於M2年增率下,投資人對股市仍存戒心。

新光投信投顧事業部協理謝學雲分析,8月M1B、M2年增率續「死亡交叉」,為連10個月死亡交叉,代表在經濟疲弱,整體交易活動包括台股較清淡下形成資金動能較為不振,另外出口持續下滑也有相當影響,以往經驗來看,只要M1B、M2年增率的乖離率不要超過3%「死亡交叉」都只是資金動能較弱,對股市面衝擊不會太大,8月M1B、M2年增率乖離率僅0.96%,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以往經驗都是在景氣低迷,台股行情整理態勢下如2004到2005年就曾出現這樣狀況。

謝學雲說,只要乖離率未擴大超過3%代表台股仍屬整理格局,就如M1B、M2年增率已連10個月死亡交叉,但台股還能攻到逼近7800點,不過目前台股面臨7800到8000點年初套牢壓力區,以目前M1B、M2年增率持續死亡交叉資金動能來看,不易一次突破該壓力區,台股還是偏整理格局,後續要觀察該乖離率是否擴大或縮減,代表資金動能多或寡,對台股後續多空將是重要關鍵點。


~~有錢人不敢投資,也不敢消費,景氣猶如一灘死水,寧願放定存領1.3%的年利率,低於CPI的成長。

~~年輕人賺不到錢,每個月二~三萬的薪水,又哪來消費呢?

~~整個社會顯現出缺乏朝氣的氛圍,猶如一灘死水,領導人如果還無法帶給人民信心,再下去就是一起沈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