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tiff - 台股最後一棒起跑:資產股的衝刺

《航空城》 題材超火熱,為計畫長期成效路仍迢

精實新聞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2012-09-21

航空城核心計畫拍板,周邊產業蓄勢起飛。行政院於18日拍板敲定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相關概念股連續2-3日演出慶祝行情,在大盤區間整理格局中,成為盤面亮點。然而,回歸基本面檢視,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將在機場第三航廈於2018年落成後,才會對區域競爭力有較明顯貢獻,而周邊「資產」題材所依恃的徵收工作最快在2017年方會啟動,相關個股的強漲激情過後,要等待真正能夠「收割」的時間點,應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經行政院正式拍板定案的「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政府與民間資金將共同投入達4630億元,預估能創造出2.3兆元產值。若從整個核心計畫的實質內涵來看,則必須從「航空產業競爭力」、「資產題材」、乃至「產業特區發展」等幾個層面發酵的不同時間點,分別觀察相關概念股的受惠空間。

首先,對於航空產業的競爭力提昇,可從桃園機場的整體改造與基礎建設新建計畫進度來觀察。

根據交通部規劃,包括第一航廈翻修工程(今年底竣工)、國道二號機場連絡道拓寬工程,乃至機場捷運三重-機場段通車(預定2013年10月),桃園機場南北跑道整修工程(今年底動工,工期三年),陸續完成後,將可讓桃園機場的聯外與營運能力獲得提昇,華航(2610)、長榮航(2618)、復航(6702)等第一線航空業者將首先受惠。

而位處於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蛋黃」部位的第三航廈新建工程,則將包括旅館、會展中心等設施,規劃共將投入約500億元資金,今年9月底就將展開規劃總顧問的遴選作業、2013年競圖、2014年動工,並在2018年正式啟用。
交通部評估,第三航廈落成後,桃園機場每年將可容納6000萬人次進出,足以因應2030年的機場客貨運發展目標需求;同時,「配備升級」的桃園機場,還可結合鄰近的台北港推動複合運輸服務,屆時包括中櫃(2613)、榮運(2607)、遠雄港(5607)等物流、倉儲與自貿港區業者,亦將有業務量持續往上的發展空間可期。

更值得注意的是,市場關心的不僅在於航空城核心計畫所能帶動的產業發展,周邊土地開發所蘊含的龐大利益(包括航空特區土地徵收、桃園縣推動的新都市計畫等項目),是否能夠對南染(1410)、新纖(1409)、黑松(1234)、大榮(2608)、廣豐(1416)、嘉裕(1417)等坐擁土地資產的個股構成潛在利多。

在政府規劃的「航空城政策目標」中,乃是要以機場的「外溢效益」帶動周邊產業發展、產業則促進機場的再成長,而這也是遠雄港希冀航空城計畫所能帶動的「產業群聚」效應所在;而桃園縣政府亦規劃以桃園市、中壢、八德、平鎮等區域發展為區域性政經中心,房產業界人士評估,相關土地資產可望以「先緩後急」的模式往上,屆時「桃園航空城資產概念」個股的土地處分利益,將可逐步浮現。

整體而言,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是一系列為期10年以上的配套計畫,近日的政策利多,雖讓相關個股已演出一波激情行情,然而開發需要時間,機場捷運A7、A11(部分土地)、A15產業專區目前僅有A7案由致茂(2360)、順達科(3211)、禾陽等廠商標下,餘兩筆開發案仍待廠商注資,大型開發計畫要發酵絕非短時間所能「速成」。在短線的激情過後,要看到航空城「成形」乃至實際成為經濟推手,未來路途仍迢迢。 


~~這篇報導比前一篇,先探週刊「航空城概念股扮演資產領頭羊」的文章中肯許多。內人的娘家在大園,每個月都有機會往返台北-大園,經過興建中的「橫山捷運站」時,心中都在想「這樣的捷運站有誰會來搭呢?」捷運站的四周荒煙蔓草,零星的小型工廠,沒有多少住家,更不用提商店了。道路的寬度大約只能容納二台小轎車會車,幾乎可以說是「羊腸小徑」。

~~當地人的生活習慣,根本沒有「大眾交通系統的概念」,因為搭乘捷運十分的不方便,人口密度不高,點與點的連結不是透過摩托車,就是透過自用小客車,公車的班次少,搭乘的人更少。未來捷運的通車,必然是虧損連連,應該會比高捷的營運量更低。浪費了土地徵收費用、工程款,也還要花一大筆的營運費用,還不如把路面鋪設的平整一些。

~~回顧一下二期航廈所帶來的經濟效應,是讓桃園機場提升了多少的營運量?對航空站周遭的開發又增加了多少?去年有機會去北海道自助旅行,特別安排了半天在新千歲機場逛街,機場裡面就像一個大型的shopping mall,除了許多的觀光客之外,大約有一半是當地的人,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參觀多拉ㄟ夢的卡通樂園,有小朋友可以玩耍的遊樂場,有多拉ㄟ夢的各式玩具可以購買(時鐘、鉛筆、書套、毛巾、黏土教學......不勝枚舉),有多拉ㄟ夢的美食(蛋糕、銅鑼燒、冰淇淋、套餐.....連餐具都是多拉ㄟ夢),我們要的應該這種軟實力的東西。

~~便捷的交通,從新千歲機場到扎幌市中心,每個小時有一班快速鐵路,無需上下的搬動行李,因為機場內就有鐵道的車站,關西機場到京都車站也是如此,而我們的高鐵並沒有通過國際的門戶,還需要捷運來連接(目前尚未通車),對觀光客如此的不體貼,還會吸引多少的國際觀光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