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概念股扮演資產領頭羊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哲良   2012-09-21 14:52

就台股近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來看,「資產股」就像是打不死的蟑螂一樣,每隔一段時間,股市總是會掀起一股資產股投資熱潮,投資人只要不是買在相對的高點,總是有獲利的機會。當然,若能買在相對的低點,投資報酬率可是會讓人笑到合不攏嘴。

偉聯、南染引爆航空城概念

台股瀕臨七八○○~七九○○點之間的壓力區後,隨著九日KD逐漸下滑,短線盤勢震盪將加劇,而中線的波段修正則要看九周KD是否自高檔交叉向下。若九周KD正式交叉向下,投資人應順勢降低手上的持股,待盤勢走穩再介入。

在盤勢逐步進入震盪的格局之時,南染、榮運、偉聯等部分資產股近期的犀利走勢,卻相當引人側目。基本上,這應該與美國啟動第三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之後,國際熱錢流竄造成新台幣升值及通膨隱憂浮現,導致資產保值的投資觀念抬頭有很大的關聯

深入分析,這一波資產股的走勢並非那麼整齊,漲升幅度太小完全視各別題材強弱而定。其中,「桃園航空城」相關的概念股,因為有政策強力做多,所以近期股價走勢最為強勁,包括南染與偉聯都是頗具代表性的標的。

大桃園地產中長線樂觀

回顧過去資產股的走勢,在每一波多頭行情之中總會有批「領頭羊」,以房地產走勢總是跟政府的重大投資脫不了關係來看,這一波資產股多頭行情的「領頭羊」,應該非「泛桃園航空城概念股」莫屬。而依「強者恆強」的投資邏輯思考,此一次族群仍是這一波資產股投資首選。

在行政院於今年九月十八日聽取過交通部的「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簡報之後,總投資金額高達四六三○億元的重大投資將正式啟動。預期開發完成後,將可創造二兆三千億元之經濟效益,並增加二六萬個工作機會,配合機場捷運的通車,以及桃園縣政府的都市更新與產業發展計畫,此舉將有利於大桃園地區房地產中長線的發展。

「桃園航空城」的發展雖以大園鄉為主要腹地,但因為桃園縣政府的都市計畫之重心,係以桃園市、中壢市、八德市及平鎮市為主,預計將其發展為政經金融中心,所以土地資產增值利益最可觀的區塊,可能反而會落在「桃園航空城」周邊,尤其是桃園捷運規劃進度最優先的藍線所經過的中壢市、八德市。

新「資產三劍客」呼之欲出

就目前股票市場的狀況來看,中壢地區資產股投資熱點似乎落在泰豐、大洋、新纖等個股身上;蘆竹地區投資熱點則落在南染、榮運等個股身上;而八德及大園地區投資熱點則落在廣豐、勤益等個股的身上。

除了這些「老面孔」,隨著「泛桃園航空城概念股」的熱度持續發燒,勢必有些「新秀」會陸續冒出頭;而從廣豐與偉聯飆漲的歷史來看,一○元以下(或附近)的低價股,投機力道最值得期待。目前土地資產價值遠高於股票整體市值的中福、華電及耿鼎,憑藉著低價的優勢,極有可能成為新一代的「資產三劍客」。

中福可能成為廣豐第二

中福、華電及耿鼎所持有的土地資產價值,若依近期市場成交價計算,預估至少應有二六億元、一百億元及二○億左右的水準,遠高於三家公司目前七.一億元、三六.八億元及九.九一億元的股票市值。而未來相關資產若經土地重劃或變更,增值利益將更可觀。目前,三家公司之中,以中福開發土地的意願最強,故可優先留意。

以今年上半年合併報表來看,中福自有資本比率高達八二.六二%,公司手上握有將近三.一二億元的現金,而負債總額僅有一.六九億元,很顯然,中福並沒有「賤賣」資產的疑慮,公司將會擇機讓土地應有的價值發揮至最高。

據了解,在紡織本業一直表現不佳的狀況下,中福已結束紡紗生產部門,並逐漸跨足營建及電子材料買賣等新業務,顯示中壢廠近二萬坪的土地隨時有可能處分或開發;而一旦進入相關的程序,中福極有可能憑藉著低價優勢,複製同業廣豐過去的股價走勢,挑戰面額。


~~轉貼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推薦各位去投資資產股。而是QE3的實施,短期內將造成台幣的升值,長期來看是造成通膨,這是泡沫化的前兆,也就是標題所說的,當資金轉進資產股的時候,通常就是大盤距離高點不遠的時候了。

~~雖然資產可以保值,但卻無法創造一般老百姓的幸福。大量熱錢湧入資產,很可能複製二十年前的日本(當時日本的土地資產是全美的 4倍,單單東京市的土地資產就相當整個美國),近五年的中國更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當景氣衰退時,股市將一蹶不振。

~~1990年,日本的股市高點有 38958,現在最前面的3不見了,少了將近3萬點。資產的泡沫化使得日本失落22年了.....

~~2007年,大陸上証指數有6124,一年後的2008年剩下1678,昨天又破底來到2018,快要接近08年金融海嘯的低點。

~~美國經過金融海嘯之後,已經得到深刻的教訓。個人認為,美國房地產並沒有跟著股市被炒高是相對健康的。

~~熱錢轉進企業才有創造工作機會,熱錢轉進土地資產會加速貧富差距,也使得失業率持續攀高,會增加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