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台灣官員官僚 不懂經濟

中國時報   藍孝威報導   2012-09-21   

雖然即將於下周卸任,但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對台灣經濟發展仍憂心忡忡,他皺著眉頭說,「現在的公務員太官僚、大都很怕事,和我們那年代不一樣!」江丙坤搖頭嘆息,「現在很多官員都不懂經濟!」他建議官員,向大陸公務員的高效率借鑒。

江丙坤昨接受年代電視台專訪,錄影空檔和主持人聊天時,被在場媒體發現上述的漏網鏡頭,似乎對財經內閣表現頗有意見。不過,錄影結束接受聯訪時,媒體追問目前施顏祥、尹啟銘等官員有哪些地方要加油?江丙坤低調地說,「這些人對經濟都很內行。」

江丙坤呼籲,不管和大陸談ECFA或和新加坡談FTA,自由化都是很重要的概念,相關部會首長應帶領同事積極推動。他還建議官員向大陸公務員的高效率借鑒,例如昆山市長手機廿四小時不關機、廈門市專門派駐一組人馬在台資企業,積極處理行政手續。

江丙坤勉勵政府公務員,要負責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把企業當做衣食父母,因為有企業投資才有稅收,才是經濟成長的原動力。他也呼籲政府開放陸資赴台,鬆綁相關程序,事前做好把關,但不要戴著有色眼鏡,也不要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才能讓陸資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

談到海基會新任董事長將由國民黨祕書長林中森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王郁琦將接任陸委會主委,江丙坤說他沒有特別看法,「人事已定,馬總統一定是選擇最好的人選來擔任。」

江丙坤說,海基會的工作並不困難,協商主要是各部會在執行,董事長只要負責最後簽署;他建議林中森多帶團到大陸去拜訪台商,就可縮短和台商的距離。江丙坤說,海基會董事長很多工作都是接待外賓,並闡述兩岸政策,「林中森來接綽綽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