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銷接單 連6月負成長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2012/09/21

受惠於中國大陸與東協訂單湧現,經濟部昨日發布,8月外銷接單金額為361.5億美元,儘管年減1.5%,已是今年以來最小減幅。經濟部表示,由於大陸十一長假來臨加上資通訊產品陸續推出,9月接單年增率有機會轉正。

今年8月外銷接單雖然是連續6個月負成長,但減幅逐月縮小。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說,8月可用「落底回升」四字形容。以產品別來看,電子產品8月接單金額為86.1億美元,年成長0.4%,精密儀器則是33.7億美元,年增5.9%,凸顯出兩大接單產品在本月回升。

資通訊8月接單金額為85.6億美元,年減8.5%,林麗貞說,主要是Win8預計10月上市,造成部份訂單需求觀望中,但是反過來說,緊接著9、10月都可望有正面期待。

以接單地區來看,8月來自大陸的訂單金額98.6億美元,年成長2.5%,這是扣除今年春節後,揮別連續7個月的負成長,電子產品、精密儀器與化學接單量相當多,其中以電子產品增加4.4億美元,年成長17.4%最多。

林麗貞表示,由於大陸十一長假,帶動半導體零組件與面板需求增加所致,塑橡膠製品則是進入旺季,價格上揚。

來自東協六國的訂單金額為41.2億美元,年增12.2%,以油品訂單量增加最多。不過來自美國的訂單在8月卻出奇下滑,僅82.2億美元,年減1.8%。經濟部分析,廠商預期Win8在10月上市,可能帶動PC與NB換機潮,所以目前處於觀望狀態,造成資通訊訂單縮減最多,較去年同期減少2.2億美元。

歐洲本月接單金額為59.4億美元,年減8.4%,是各地區減幅最大,扣除春節是連續8個月負成長,同樣以資通訊產品減少較多。

日本接單金額為35.0億美元,年減5.6%,自去年5月起持續負成長到至今,未見復甦跡象。

展望未來,隨著大陸十一長假來臨,電子與精密儀器訂單在8月成長,後續更看升,而Win8預期10月上市,有助於拉升來自美國訂單,因此經濟部預估,下個月可望由大陸、東協及美國,來支撐整體訂單能量。


~~政府官員經常是樂觀看待,但去年的第三季已經是較低的基期了,年增率還出現衰退的情形,代表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