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家長無限上綱 這年頭當老師真苦!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09.19

東海大學教授傳出因女兒長期被班上同學霸凌,而對4名小學生提告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日前教育部也明定國小到高中導師不能拒接家長或學生電話,不能拒留連絡電話給家長,再度引發「直升機父母」及「怪獸家長」的熱烈討論。

「直升機父母」太呵護 子女好厭煩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這類喜歡盤旋在孩子周遭,只要子女一遇到困難就馬上「空降」幫他們解決的家長,被稱為「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他們有的是生活過度以孩子為重心、有的是太過呵護孩子。

香港一調查發現,竟有高達9成家長有直升機父母特質,甚至有8成父母曾為孩子的成績或活動,擔心到失眠、哭泣。相對地,有7成的子女都為此感到無形壓力,3成則被父母安排的補習或課外活動,感到喘不過氣,甚至厭煩。

不過研究指出,這樣的關心不但會對父母本身造成壓力,其罹患憂鬱症的機率較高,孩子往後的隨機應變的能力也相對令人擔憂。

「怪獸家長」要求多 老師還不能拒接電話

然而,台灣當今的中小學老師,要面對的是史上一批平均學歷最高、也是最富裕的家長,且少子化浪潮下,過度呵護孩子、一廂情願幫孩子安排各種補習活動、或是三天兩頭就往學校跑的家長大有人在。

一位資深教師曾感嘆,現在的老師會教書還不夠,還需要應付家長的各種要求,舉凡餵藥、提醒孩子換衣服、把屎把尿等,老師萬一忘記,還得擔心會不會被家長投訴。這類喜歡指揮老師,處處干預班級事務的父母,在日本被形容是「怪獸家長」。而在台灣,經常向老師抗議、不講理的家長也時有所聞。

日前教育部才訂出導師辦法與注意事項,明定國小到高中導師工作包括「親師溝通與家庭聯繫」,亦即不能拒接家長或學生電話,也不能拒留連絡電話給家長。不少民眾對此質疑,老師關心學生本是分內之事,但老師的人權到底在哪裡?


~~心有戚戚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