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人:資金「錢」進台股 能源、黃金齊受惠

2012/09/14 09:05 鉅亨網 記者郭幸宜 台北

聯準會(Fed)今(14)日終於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QE3),宣布每月購買400億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MBS),並維持超低利率至015年中,激勵美股3大指數齊漲,美元亦隨之走軟。法人表示,QE3將使市場資金更加充裕,的確會動帶動資金「錢」進台股,同時讓包括台幣在內的新興貨幣跟著升值,上演股匯齊揚慶祝秀。另外,包含像是能源類股、黃金等也將跟著受惠。

儘管台股今(14)日可望因QE3激勵而開紅盤,不過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則指出,自從歐洲央行(ECB)宣布將無上限購買公債之後,全球股市早已走升了一波,台股也在這段期間上漲約3%,其他像是歐美股市也已站上所有均線,預料台股今日應是小漲反應,隨後有可能小幅拉回,恢復基本面表現。

除了股匯可望同步受惠外,又以金價對QE3的敏感度最高。法人表示,金價在8月底市場期待聯準會是否推行QE3時,就已飆升5%。包括JP Morgan、高盛、巴克萊銀行等券商均一致看好金價後市,預估有機會挑戰1800-1840美元波段新高。

在油價部分,投信業者指出,QE3出籠,可望讓油價延續用油旺季的高檔氣勢,推升能源類股進一步走揚。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吳育霖表示,展望後市,雖然已開發國的經濟成長疲弱,但隨著產業供需鏈趨向平衡,加上QE3問市與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估計可讓能源類股行情繼續攀升。

不過,多數法人也坦言,QE3較像是興奮劑,而非救市萬靈丹,短期確實會讓市場「很興奮」,但仍無法徹底解決歐債與美國財務難題,全球恐將面臨經濟下行的風險。


~~2007年油價的飆漲,帶動起股市的泡沫化,最後爆發雷曼兄弟的金融危機,這一波QE3很可能也引發另一波的泡沫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