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出現負值 法人:歷史經驗 台股休養生息要半年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12-09-06  21:01

台灣第2季GDP負成長,不僅是4年來首見,更在亞洲12國中排名吊車尾,連帶衝擊投資信心,累計台股9月以來已跌0.95%。不過法人仍樂觀預期,只要歐元區不再惡化,美經濟復甦,搭配中國寬鬆策略,預估第4季股市可望在電子股加持下,刺激台灣景氣逐漸回春。

根據摩根投信統計,自2000年以來,GDP出現負值共計10次,包括2003年、2008年曾連續3-5季出現負值。若觀察GDP首次出現負值後台股表現,往往是後1月及後3月偏弱,平均跌幅分別5%及10%。

但若進一步將觀察期拉長至後半年,則台股仍有機會由空轉多,平均漲幅甚至可漲至8%,後1年上漲機率甚至達100%,平均漲幅約18%。

摩根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台灣大型企業受到歐美需求不振衝擊,導致盈餘下修,因此預估未來靠大型股拉動指數空間有限,大盤將呈大箱型整理格局,市場表現則取決基本面。

至於過去拖累台股漲勢的低成交量能,葉鴻儒則指出,金管會擬對中國QDII投資台股額度上限從5億提高至10億美元以上,將可望為台股成交量帶來活水。目前8月外資買超台股雖逾900億元,但從外資持股水位比例仍在相對低點,顯示回補幅度仍有空間。

法人分析,短線來看,技術線型並不利於多方,因此台股如欲收復年線及7400點,則需待權值股止跌回穩,才有機會上攻7500點。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張淑蕙則指出,大盤欲向上發展,未來勢必由電子股扮演關鍵角色,包括9月中的iPhone 5、10月底Windows 8,將對台廠的蘋果、電腦與周邊設備相關供應鏈具激勵效果。

此外,陸股與兩岸政策也是觀察重心,尤其是中共領導人交棒後新政策備受矚目,以及第4季兩岸舉辦金銀三會,料將提供台股下檔支撐。


~~看來必須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記得忠孝兄講的長期投資心法:「不要怕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