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Q3旺季不旺營收估持平;Q4則淡季不淡

精實新聞 2012-08-29 17:25:00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LED驅動IC廠聚積(3527)於今(29日)召開法說會,展望今年下半年表現,聚積總經理陳企凱指出,由於總體經濟環境變數多,目前對第3季看不到特別強勁的成長動能,估計難以像往年營收有15-20%的季增幅度,與第2季持平機會大。不過他也強調,現階段聚積單月營收已經穩定維持在2億元以上規模,不會有太大回落,也因此反觀第4季「淡季不淡」的機率相對高,期待營收能力拚與第3季持平。至於,第3季毛利率方面,估計也將與第2季持平。

陳企凱坦言,其實中國大陸的客戶在第2季下旬,銷往歐美市場就遭遇一些阻礙,因此目前對第3季無法太樂觀。相對來說,今年下半年仍以中國大陸顯示屏的內需市場表現較強,歐美市場預估仍將持續低迷。

聚積已於昨日先揭露半年報:在第2季表現方面,受益於在顯示屏市佔率持續擴大,且有倫敦奧運帶動,營收季增31.48%來到6.66億元,創下單季營收歷史新高;毛利率35.97%、營益率15.82%,而稅後淨利亦在業外收入增加挹注下,大增52.93%為1.07億元,創單季次高紀錄,第2季EPS則為2.14元。

不過,關於第2季毛利率較第1季的36.81%下滑,是否反映LED跌價嚴重的老問題?對此陳企凱解釋,的確有面臨產品的降價壓力,這股壓力一方面來自新進競爭者主打低價策略,一方面則是LED本來每年就會有的跌價:就以一平方米顯示屏(相當約500顆LED驅動IC)的價格來說,去年可以賣約1萬元人民幣,今年僅剩下600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LED出現60%的跌價。不過他也強調,聚積持續在推動產品組合優化和cost-down的工作,第2季毛利率雖小降、但絕對毛利的金額則是穩定成長(季增28.47%),也看好今年下半年毛利率可維持在36%左右的穩健水準。

而陳企凱也認為,上半年基本款的LED驅動IC價格雖跌,但可說已經趨近於「恐怖平衡」;除了高階芯片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倍數成長,基本款也並未因價格下滑而有出貨減少的現象,出貨量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近1億顆,也因此公司毛利率稀釋雖在所難免,但獲利絕對金額可說是持續穩定增長。


~~最近股價在127~133附近上下震盪,但股價已經站上大量區,且出單日大量就是攻擊,外資在近三個月的買進力道沒有衰退,持股續抱。

~~開學了,比較沒有時間可以看股票,部落格的文章可能沒有辦法像暑假那麼多,請各位多多包涵。接下來,我可能會以長線投資的心態來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