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董座:今年審慎樂觀 美/日為主要成長動能

精實新聞 2012-08-27 18:27:2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上銀(2049)今(27)日舉辦1012年度第二次法說會,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去年是非常景氣的一年,而今年歐債風暴則越演越烈,尤其中國經濟結構改變非常大,今年全球經濟前景就沒有那麼樂觀,但上銀並不悲觀,尤其上銀在工業機器人取得不少進展,應該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就會看到成果;就今年營運來說,卓永財表示,上銀今年在審慎中還是繼續保持樂觀的看法,而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美國與日本,期望今年美國與日本銷售額都能有年成長2位數以上的表現,而明年上半年表現則有機會優於今年上半年。

卓永財表示,今年國內工具機產業並不景氣,不過上銀的工業機器人這段時間成長比較快,主要是因為配合iPhone、iPad生產,有大批的直角坐標機器人交貨到上海去,為了趕時間還採用空運,卓永財頻頻強調,工業機器人近期成長真的滿快的。

另外,上銀在醫療領域也有所進展,卓永財表示,上銀已經獲得GE全球認證,未來交貨將會更為方便,應用也會更為廣泛;而在射出成型機方面,公司在德國、法國、瑞士與日本都有看到機會,預計從今年Q4到明年初會逐漸在營收表現上顯現。

卓永財表示,去年景氣雖然很好,但上銀幾乎被客戶罵臭頭了,因為上銀堅持要把新開出來的產能挪去擴展新的客戶,不過事實證明,上銀的策略是正確的,像今年中國、台灣銷售額都掉,但日本市場則有很大成長。

卓永財表示,上銀日本子公司投資十多年,今年終於確定可以轉虧為盈,日本市場已逐漸開展,除了日本市場外,美國則因進入「再工業化」,今年業績表現也不差;卓永財認為,今年日本與美國大概會是今年上銀最具有成長機會的地方,期望今年美國能跟日本一樣有「2位數」以上的成長。

卓永財坦言,今年要成長非常困難,但盡量達到「平盤以上」的經營是上銀剩下幾個月非常努力的目標。

卓永財表示,今年直角座標機器人已經有不錯的成績,而肘節式機器人經過多年努力,明年Q1將陸續開始生產,整體而言,上銀今年下半年營運看來還算平穩,而受惠於新市場、新產品帶來的機會,卓永財認為,明年上半年營運有機會較今年上半年轉好。

在擴廠進度方面,上銀今年7月已經進駐位於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新營運總部,而雲科三廠一期也預計今年12月完工,至於嘉義大埔美園區則等待縣政府交地,而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二期也正在申請中;上銀預計三年內投資60億元於建廠支出。


~~去年下半年的基期高,整篇文章可以看出董座一直避談今年下半年的展望。今年的上半年基期低,明年上半年YOY的成長卻被提了好幾次。這或許就是一種談話的藝術。看來還是要逐月的檢視營收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