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7月景氣燈號連九藍 史上第二長紀錄

精實新聞 2012-08-27 17:11:1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行政院經建會27日公佈,7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6分,較上月增加1分,但景氣燈號仍是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這是201111月以來的第9顆藍燈,追平了金融海嘯時期創下的史上第2長藍燈紀錄。

經建會表示,7月國內勞動市場尚稱穩定,金融面、生產面、貿易面、消費面指標則仍不理想;領先、同時指標微幅下滑,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上月15分增為16分,燈號維持藍燈,顯示國內景氣依舊低緩。 

7月的藍燈是自去年11月以來的第9顆藍燈,追平了金融海嘯時期的紀錄。根據經建會統計,自1984年以來,最長的一次藍燈紀錄是在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連亮15顆藍燈;其次是1985年第二次石油危機、十信風暴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均連亮九顆藍燈。

經建會也指出,7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31.1,較上月上升0.2%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4.9%,較上月5.2%減少0.3個百分點。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這是領先指標在先前的連9月回升後連續第二個月轉為下滑,顯示景氣復甦力道趨緩。

展望未來,經建會表示,主要國家股市8月份止跌回穩,全球金融情勢並未進一步惡化;但歐債危機陰霾仍存,美國、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降溫,短期內全球經濟難以明顯改善,勢將衝擊我國出口動能。內需方面,外在環境未明,廠商投資意願審慎;而餐飲、零售業營業額雖穩定成長,但實質薪資未見提升,難免影響民間消費的擴增。整體而言,當前景氣仍處低緩,並無明顯變化。

另外,本月景氣燈號雖維持藍燈,但分數已升至16分,對於是否近期將有機會升到17分轉為黃藍燈,洪瑞彬表示,雖然本月分數已經來到藍燈的最高水準,但並不容易預測是否能轉呈黃藍燈,因為經濟變數仍多,這些變數包括就業情況能否持續好轉、出口能否止跌回升等等。


~~是否能轉為黃藍燈,關鍵在中國大陸是否能有起色。上証、深圳股市這二天連續破底,台股中許多中概股今天也表現疲弱,沒有業績或基期過高的中概股要特別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