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談技職 尊重女兒做烘焙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2012/08/22

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朱敬一今天談到技職教育時說,家長應尊重小孩興趣,他女兒念博士,卻改做麵包,他也尊重。

教育部上午在行政院政務會談,報告「發展務實致用的技職教育」,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主持。江宜樺認為,科技大學與一般大學有越來越雷同趨勢,沒有各自特色;科技大學應有特殊評鑑方式,例如升等、聘用、典範科大的觀念應該落實執行。

經濟部長施顏祥會中建議,台灣科技大學前身是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當時不收應屆生,必須是高職畢業有工作經驗才能報考。他建議選擇幾所優質科大試辦德國就業再升學、升學再就業的「三明治」教學;江宜樺請教育部研究。

與會官員轉述,談到技職教育,朱敬一說,家長觀念應該改變,應尊重小孩興趣;他女兒讀博士,不想從事學術研究,改做麵包,他也尊重女兒意願。

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說,他女兒唸到博士,後來去日本學音樂,還告訴他「女兒的責任已經盡了」。施顏祥也說,他女兒雖然考上台灣大學,但最後選擇唸台灣科技大學。

江宜樺說,教育部預算有限,應協助學校引進企業資源,例如企業汰換設備可提供技職學校使用,或技職所需專業教師可與企業合作。

教育部報告提及,2010年至2012年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提出新台幣200億元經費需求,但未獲支應,最後由教育部勻支3億元辦理。

江宜樺說,由於方案實施時程將結束,且2013年預算已編列,請教育部再檢討方案,於2014年預算編列時提出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