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出口要成長 須找新元素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2012.08.21 02:55 pm

有哪些新元素? 價值高的製造業及服務業

 台灣出口五連衰,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中午表示,出口要成長非常不易,除了一方面是景氣問題,從台灣客觀條件來看,因過去投資不足,自然缺乏成長動力。他認為,未來要好,現在就要加強投資,種下好的因,因此必須發展新的出口元素,例如價值高的製造業及服務業,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現在看到的都是以前種下的因,未來要好,現在要投資,種下好的因。」施振榮中午出席推動外商在台設立區域總部成果發表會時,針對台灣打造台商營運總部計畫提出建議。他說,區域總部本身就是個服務業,靠租稅只是提高投資誘因,但政府更需要加重整個環境的投置,包含有形跟無形,無形如法令改革、部會管制性變成開發心態,大家要形成共識,做突破性思維,為未來開拓能夠高度成長的環境。

施振榮說,出口要提升,必須制定新的長期措施。他表示,以前台灣投入資本密集的投資,例如面板、DRAM,現在好像只剩台積電在獨撐,當過去這些元素都已消失,出口要成長,就必須找到新的元素來補足原來那塊,但新的出口元素,過去投入不足,無法成為成長動力。

經濟部推動外商在台設立區域總部,中午舉行成果發表會,包含美商3M、德商DHL、日商近鐵運通等30多家外商與會。

外商在台區域總部 施顏祥:價值鏈會持續深化

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從最近兩年調查顯示,外商在台區域總部大多屬於製造業形的區域總部,原因是台灣具有高效製造及人才優勢。調查也顯示,在台區域總部外商未來三年,無論是擴充台灣地區業務或增加雇用人數以及投資金額,都較去年增加,表示外商在台區域總部價值鏈會持續深化且廣化。經濟部也將持續推動吸引外商計畫,打造台灣成為人才、知識、製造加工、商情、試點五大區域總部。

根據本次調查,有46.2%外商表示,未來三年擴充在台業務,潛在投資金額金額超過430億元新台幣,創造9500個工作機會。


 

~~能找到下一波成長的新元素,才能成為未來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