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贏我們 不是只靠政府

中國時報【王宗彤╱台北報導】 2012/08/21 

很多人說,韓國以大財閥為主的企業模式,使韓國政府不斷協助廠商,從挹注資源協助研發、到刻意壓低匯率以利韓廠出口,似乎韓國廠商今日成就都是「靠政府幫助」。不過,科技業者指出,韓國廠商贏過台灣,絕對不是只靠政府而已;台灣業者的問題在「代工久了,奴性太重,永遠都在追隨。」

韓國廠商和台廠的恩怨情仇,近幾年愈演愈烈。早在二○○八年,三星從台積電挖走了多名核心開發人員,二○一○年,在歐美反托拉斯案中,三星以轉做汙點證人,讓台廠友達和奇美電被課重罰,還要經理人在美被關。

此外,每次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匯率波動時,韓元匯率總是一馬當先的大貶特貶,市場解讀是韓國政府刻意壓低匯率、協助企業出口;國內科技業大老就曾多次公開「指教央行,要求央行效法韓國的低匯率政策。」不過,市場專家直言,其實三星會贏我們,不是只靠政府而已。

不少網友發現,三星真的挺厲害的,在韓國,舉凡冰箱、電鍋、冷氣機、除溼機都是三星,可以說「什麼死人骨頭(台語)」都是三星的,雖說三星是用整個國家的資源,跟其他競爭對手玩,不過,他們的確有長處。

集邦科技內容事業部副處長林昌明說,台灣政府在品牌上沒有著手,在國外很少看見台灣品牌。但一般人卻很難想像,像突尼西亞、古巴等非洲及中南美洲國家,到處都有三星和LG的廣告看板,台廠商就很難做到這樣。

他強調,這顯示韓國人很會做生意,且在全球都有深耕品牌。韓國人在海外每一區域都有當地的辦公室,三星光是一個地區做市場研究的人數就有一、兩百人。不管是品牌或面板,重視的都是產品推銷,這點我們顯然比韓國不足。所以,「人家贏我們不是只有靠政府。」

他感嘆:「我們一直是打帶跑、游擊戰沒有長期策略。人家是侵略式的行銷布局,我們代工久了,奴性太重,永遠都在追隨。」

面板調研機構WitsView研究經理劉陳宏也表示,台灣真正喪失機會是在前兩、三年,當時三星品牌一直成長,台灣幫人家代工,自有品牌衝不上來,錯失壯大機會。

劉陳宏說,一直以來台廠有個盲點,高階經理人多半都是工程師,但面板不只考慮高階技術,還要能有市場的配合

此外,政府在該扮演好角色時未能扮演好,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例如:友達和奇美合併是最好,不過現階段時機也過,讓奇美和友達現在合併,互補性也不高了。再如二○○九年,DRAM遇到危機,政府沒在那時趁勢讓國內廠商合併,真的喪失機會,導致現在兵敗如山倒,製程落後韓廠兩個世代,以往台廠擅長的PC DRAM市占也已經不到一成。現在,政府要支持合併已經慢了。

就這樣,廠商的策略選擇、加上幾個關鍵時間點企業與政府未能做出正確的抉擇,終讓台廠在短短二、三年內,就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


~~「代工久了,奴性太重,永遠都在追隨。」這句話寫的真好。

 

~~很多人常說台灣的教育優勢在「創新」,但卻忘了「創新」需要有穩固的「根基」,沒有基礎的創新只不過是「天馬行空」,無法永續發展,持續的領先。我們無須去仿效韓國,倒是該學學德國精神,學習的過程多重視學科知識基礎,學習的態度多重視務實的態度。但我所看到的是半弔子的花拳繡腿,家長們卻不停的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