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IS:Q2醫材產值季增12%,全年估逾760億

精實新聞 2012-08-20 11:20: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工研院IEK ITIS計畫最新報告指出,第二季醫材產值估計約202.8億元,較首季成長12.4%,年增率18.6%,在傳統旺季加持下,第三季可望持續成長,今年全年醫材產值760.49億元,年增11.5%

該計畫報告指出,從第二季開始,整體醫療器材產業逐漸進入旺季,從本季出口數據來看,台灣優勢之醫材產品,如血糖試紙、隱形眼鏡的成長動能依然強勁;此外,以歐美為主要市場的失能人士代步車,第二季狀況也較上一季回穩,貢獻一定成長動能,預估本季整體醫療器材產業仍會持續成長。

表1  我國醫療器材各季產值;單位:新台幣百萬元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ITIS計畫(2012/08)


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黃裕斌指出,從本季整體產業狀況以及出口總值來看,相關潛力產品如血糖測試族群、隱形眼鏡等部分廠商營收皆創新高的帶動下,對下半年醫材產業市場表現保持樂觀,並可望有持續向上成長的表現,樂觀預估第三季醫材整體產業可達194.1億元,出口總值約可達新台幣121.2億元,2012年將有成長至新台幣760億元的機會,年增率11.5%。

該報告也指出,全球醫材產業目前仍是大通路和大品牌佔據絕大部分市場比重,台灣醫材廠商多屬中小企業,資金與規模程度與國際大廠差別甚大,在品牌通路與行銷著力點上,較無法抗衡。因此,部分產業在有效整合下,若能透過優勢互補的方式,以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集體戰,取代個別產品單打獨鬥,不失為一策略思維。

此外,除了上述橫向間地整合,透過成立通路品牌的方式外,亦可進行縱向間地整合,成立代理公司,擁有齊全的產品線,也是一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方式,來帶動整體銷售。該報告建議廠商在發展通路品牌時,也需注意市場選擇與後續通路布建的議題,由於不同市場會有不同的在地特性,在部分國家經濟規模未達一定水平時,當地人民對於新興的品牌認知度較低,如何透過與當地代理商有效的合作,成功布建產品通路,其整體後續成效仍值得持續觀察。


相關公司的本益比:

 

隱形眼鏡類:精華(16.5) ,F金可(31.13) 

血糖測試片:五鼎(12.4), 泰博(15.93)華廣(23.06)

電動車:必翔(N.A)

醫療耗材: 邦特(18.42)太醫(15.08) 

人工關節: 聯合(34.24)

1733五鼎這幾天從80一路下滑到74,已經低於這一波買回的平均成本,是有一點點心疼,不過對五鼎的信心不變。從上述幾家醫材公司的本益比分析比較,可以看的出五鼎有多麼便宜。技術分析或許轉弱了,但卻是價值投資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