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台灣人口紅利期 剩10年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2.08.14 02:24 pm

根據萬寶華進行全球人才短缺調查報告,人才短缺問題集中亞太地區,日本更蟬連2年高居榜首,顯示人力資源老化的現象,嚴重影響產業勞動力,甚至進一步殃及國力。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日前也明確指出,台灣的「人口紅利期」只剩下10年,調整人口結構與產業結構應及早展開。

該報告指出,雇主面臨徵才困難度全球平均34%,高於全球平均的23個國家中有7個在亞太地區,比例超過3成。7國分別是日本(81%)、澳洲(50%)、印度(48%)、紐西蘭(48%)、台灣(47%)、新加坡(37%)和香港(35%)。

其中,日本連續2年蟬連榜首,過去3年維持在76%-81%;劉玿廷更指出,自2006年統計以來,日本在亞太區都在前3名之列,凸顯當地人口結構老化已成產業發展的阻力之一。

對照於此,日前薛承泰受勞委會之邀,淺談明年組織改造後升級為勞動部的願景,會中也提及台灣人口結構漸進邁向高齡化,預估2022年,勞動力人口將低於7成,且逐年下滑,台灣再也沒有人口紅利所帶來的經濟發展爆發力。

薛承泰解釋,人口紅利意味勞動力人口佔總人口的7成。根據鄰國經驗,人口紅利象徵產業發展的子彈,可帶動國家經濟發展。但有鑑於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估計不久全台人口進入負成長,新生兒銳減,勞動力人口老化,勢將在未來的就業環境造成人力缺口。

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企業要如何做好準備?劉玿廷建議,擴張求才來源,如延攬中、高齡人才,同時為他們量身打造適合發展的工作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