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羽球世界龍頭 倫敦奧運是關鍵

Smart智富月刊   2012/08/14  【撰文/彭媁琳】

除了自行車,還有哪個運動產業堪稱台灣之光?答案是羽毛球!別小看一顆賣價最貴只有70.8元(1打800元)的羽毛球,百分之百由台灣人投資的勝利體育(Victor),44年來靠著生產羽毛球,現在年營業額逾25億元。

過去11年勝利業績成長15倍,不過,一心想和羽毛球世界龍頭日本YONEX(簡稱YY)挑戰的董事長陳登立,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自信地說:「單看羽毛球與相關用品,勝利可以在10年內打敗YY。」

YY是年營業額達37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42億9,000萬元)的股票上市公司,規模比勝利大5.7 倍,陳登立挑戰龍頭的想法真能做到嗎?

本期分別前進勝利南京分公司和台北總部,請陳家父子暢談體育用品製造與品牌經營的策略,以下是訪談摘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今年倫敦奧運,勝利贊助的球隊有機會得獎嗎?

陳庶元答(以下簡稱「元」):我們贊助的韓國國家羽球隊實力僅次於中國隊,韓國隊的李龍大,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拿到混雙金牌,今年很可能繼續蟬聯,甚至在男雙也獲獎。所以,倫敦奧運羽毛球的頒獎台上,金牌選手可能首次不會出現YY的LOGO(商標), 因為最強的中國隊用「李寧」(指李寧牌的運動用品),第2強的韓國用勝利,這是30年來第1次。

問:為什麼花錢贊助韓國隊?
元:體育用品行銷最重要的就是球星,大家會看球星用什麼拍子、穿什麼衣服?就會去買,所以贊助國家隊是很重要的行銷策略。過去30年來,YY壟斷全球羽毛球有實力的國家隊贊助,包括中國、韓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全都是由YY出錢贊助,每次比賽都會有YY的LOGO出現,站上頒獎台的選手也都是用YY的產品。台灣則是羽球協會規定球員球衣要穿YY,但球拍、球鞋等就不限制,所以我們也從這個方向設法去突破在台灣的曝光機會。

過去我們先是花錢辦有「冠名權」的羽球賽,同時,很努力地爭取國家隊的贊助權。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後,各個國家隊開始跟YY 重新討論簽約,「李寧」因為想藉羽球進軍國際市場,所以拿下中國隊的贊助權,我們則是歷經千辛萬苦,經過2次開標,終於打敗YY, 拿到韓國國家隊的贊助權。

贊助合約4年1簽,倫敦奧運是我們第1次跟韓國隊這種強隊合作,一定要非常重視服務,更重要的是倫敦奧運結束後的新一輪合約,必須要能夠繼續跟韓國隊簽下去,才能讓我們在國際上的腳步站得更穩,這樣才有機會超越YY,成為世界第1大羽球產品生產商。

問:過去11年,勝利如何能長期保持雙位數的成長?
元:主要是靠中國市場,勝利從1998年開始做中國內銷生意,羽毛球產品就呈倍數成長,最重要的是2003年SARS期間,中國政府支持運動強身,所以大家開始一窩蜂的打羽毛球,那年我們業績成長了73%。現在中國市場約占總公司業績的6∼7成左右,當地年營業額約人民幣4億元。

目前我們羽毛球的產量1年達到300萬打,跟YY在中國包下工廠生產的量已經差不多了,所以我們經營方式有些改變。一些比較低階的球,會外包給南京跟安徽周邊的小廠去做,南京廠生產高階的羽球和球拍,然後又回台灣開生產線,專門研發和生產更新、更高科技的球拍,像「石墨晞」就是我們率先使用的新材料。未來我們希望用新的材料,搭配「MIT」製造的價格優勢,在台灣生產最高級產品,所以未來會藉MIT的優勢來提高利潤。


~~可惜勝利牌沒有上市,開始上班後才有錢打羽毛球,一桶球從370到目前的460(實在是有點昂貴),球的品質及耐用度在下降,價格卻飆升。羽毛球跟其他球類不一樣,是一種高耗材的球類運動,上癮後會源源不斷的掏錢出來。如果有上市的話,值得投資,畢竟已經花了不少的錢「進貢」。這算是一種生活投資........就像佳格、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