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系統標準出台 強化台廠攻中國照明商機

精實新聞 2012-08-14 13:18:59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為推動台灣照明產業往高值化發展,台灣產研界共組「台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經過3個月密集討論後,通過5部「智慧照明系統標準」,成為台灣第1件照明系統產業共通標準。產業界代表之一的台達電(2308)總經理江文興表示,透過此次照明系統標準建立,加速促進台灣照明產業往標準化、高值化發展,並且再進一步與中國照明標準搭橋,進而強化台廠發展中國照明市場機會。

此次「台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為工研院及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結合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LED路燈產業聯盟、台灣照明委員會等6大公協會與產業聯盟正式組成「台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經過3個月多次調和討論後,通過5部「智慧照明系統標準」,成為台灣第1件照明系統產業共通標準。

 

產業界為表達對於照明產業界標準化重視,台達電、晶電(2448)、隆達(3698)、億光(2393)、光寶科(2301)、中電(1611)、台積固態照明、台灣照明等業者皆派代表出席「智慧照明系統產業標準」發布記者會(見圖)。

會議主席暨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組長朱慕道表示,該項標準目前已經在新北市三重區、澎湖縣2地路燈標案已經先行導入,但去年底行政院公布的「全台設置路燈措施」(共32.6萬盞LED路燈、經費約27.68億元)由於已經有部分地方政府於今年內啟動招標程序,因此恐怕短期內的部分標案已經來不及趕上,但透過產研界努力,明、後年標案將會陸續看到成果。

江文興指出,制定「智慧照明系統標準」主要目的除統合國內產業標準外,另一大目的為替兩岸標準接橋,主要關注3大要點為技術、成本、安全性,目前中國市場於此領域著墨不多,而台廠經標準整合加持後,技術及成本競爭力將更為提升,進而強化台廠發展中國照明市場機會。


~~家裡陸續更換變頻冷、暖氣機與變頻電冰箱之後,用電量比去年同期少了1/3,五、六月的電費更低於1000元,可見新一代的電器可以達到省電的功效,只要更換電器的費用不要太高,即可有足夠的更換誘因(直流變頻冷氣及電風扇實在很安靜)。

~~LED產業將是下一波節能的主流,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的成本太高及氣候條件的限制多,不易取代火力及核能發電。3527聚積是LED產業中,少數能維持高毛利的公司。今天跌深的LED股票漲幅比較大,但就長期投資的觀點,應該選擇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