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GDP符合預期 消費支出創4季最差

精實新聞 2012-07-27 21:50:18 記者 金正平 報導

美國商務部7月27日公佈,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2012年Q2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初估為1.5%,較Q1的終值為低(自1.9%上修至2.0%),惟連續第12個季度成長;年增率為2.2%,較前季的2.4%略降(原為2.0%),連續第10個季度呈現正值。根據Thomson Reuters的統計,經濟學家平均預估實質GDP成長年率初估將達1.5%。若扣除庫存的影響,GDP成長年率初估為1.2%,低於前季的2.4%(原為1.8%)。這次公布數據納入年度修正資料(含各季GDP修正等)。

Q2的GDP成長主要為個人消費支出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資、民間庫存投資以及住宅固定投資所產生的貢獻,各州/地方政府開支縮減則拖累了部分成長,進口增加亦為GDP的減項。Q2成長減速的主因為個人消費支出減緩、進口增加、住宅與非住宅固定投資減少,民間庫存投資增加、聯邦政府開支減額較小與出口加速則發揮部分抵銷的效果。

Q2汽車生產對實質GDP成長的貢獻初估為0.13個百分點,遠低於前季的0.72個百分點(原為1.16個百分點);電腦最終銷售貢獻初估為-0.07個百分點(前季自-0.05個百分點修正為0.02個百分點)。

Q2實質個人消費支出(PCE)成長年率初估為1.5%,低於前季的2.4%(原為2.5%),創4個季度以來最小增幅,連續第10度成長。根據彭博社調查,市場一般預估消費支出成長年率達1.3%。個人消費支出大約佔GDP的70%,對GDP成長的貢獻度初估為1.05個百分點,小於前季的1.72個百分點(原為1.74個百分點),創4個季度以來新低。在2007年12月結束的經濟擴張時期消費支出成長年率平均約2.7%。

Q2實質企業固定投資成長年率初估為5.3%,小於前季的7.5%(原為3.1%),創5個季度以來新低;其中設備/軟體投資成長年率為7.2%,大於前季的5.4%(原為3.5%),連續第12度成長。民間庫存增額為663億美元,大於前季的569億美元(原為544億美元),令GDP成長增加幅度為0.32個百分點,大於前季的-0.39個百分點(原為0.10個百分點)。庫存增長較多對Q3經濟成長有利。

Q2實質住宅固定投資成長年率初估為9.7%,小於前季的20.5%(原為20.0%),連續第5度成長。實質出口成長年率為5.3%,較前季的4.4%增加(原為4.2%),連續第12度成長;實質進口成長年率為6.0%,高於前季的3.1%(原為2.7%),創7個季度以來新高。貿易逆差縮減令GDP成長率減0.31個百分點,扭轉前季增0.06個百分點的狀況(原為0.10個百分點)。

Q2的PCE物價指數成長年率初估達0.7%,遠小於前季的2.5%(原為2.6%),創8個季度以來最小增幅;排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CE物價指數成長年率為1.8%,小於前季的2.2%(原為2.3%),此為聯準會(FED)用以衡量通膨的指標,上限為2.0%。聯準會已重申聯邦基金利率調升的時間點延後至2014年底。

Q2實質個人可支配所得成長年率初估為3.2%,小於前季的3.4%(原為0.7%);儲蓄率為4.0%,高於前季的3.6%(原為3.7%),創4個季度新高實質國內生產最終銷售(GDP扣除民間庫存投資)成長年率初估為1.2%,小於前季的2.4%(原為1.8%);實質國內購買總值(不論產品與服務產生地點)成長年率為1.8%,與前季相同(原為1.7%)。


 
《美國經濟》密大消費信心終值仍創今年新低

精實新聞 2012-07-27 23:18:55 記者 金正平 報導

Thomson Reuters/美國密西根大學27日公佈,2012年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72.3,略高於初估的72.0,惟仍比前月終值73.2下滑0.9點,連續第2度走弱且創今年以來新低。根據彭博社與道瓊社的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指數終值將不會修正。除了就業市場不夠樂觀外,歐債危機、美國財政問題等均影響消費信心。

調查顯示,7月份現況分項指數終值為82.7,低於初估的83.2,較前月終值81.5則上升1.2點,為3個月來第2度走高,因耐久財降價幅度增加所致。消費者信心現況分項指數通常與股市、就業市場具有高度關聯性,也反映出美國民眾對自身財務狀況與是否進行大額採購的看法。6月失業率因聘僱成長緩慢而持平於8.2%,今年Q2的民間就業人數增幅為2010年首季以來最小。

7月份期望(對於未來6個月的景氣看法)分項指數終值為65.6,高於初估的64.8,惟仍較前月終值67.8下滑2.2點,連續第2度走低且創7個月以來新低道瓊社報導,調查中還顯示,將近一半的消費者表示近來財務狀況惡化,僅有10%的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扣除通膨後的實質所得將會增加

此外,1年期預期通膨率終值為3.0%,高於初估的2.8%,惟仍低於前月的終值(3.1%),與今年最低水準相符;5年期預期通膨率終值為2.7%,略低於初估與前月的2.8%,位於今年最低水準。

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自1978年公布迄今,美國總計歷經5次衰退,經濟萎縮期間信心指數平均值為69.3。最近一次經濟衰退為期18個月並於2009年6月結束,期間指數平均為64.2;在此次經濟衰退之前的5年期間指數平均值為89。


 
~~2011年Q4美國的GDP成長率有 4%,2012年Q1~Q2分別是2.0%、1.5%,顯示經濟成長動能趨緩。企業的投資放緩,政府的舉債不斷往上攀升。

 
~~消費信心指數也出現連續七個月走低,儲蓄率在提高,可支配所得的年增率也減少,人民如何有信心的增加消費呢?
 
~~QE1、QE2的錢跑去了哪裡?有一大部份往美國、德國的公債,使得十年公債利率低到不能再低。也有一部份往美股移動,使得美股仍維持相對強勢。這二股利量使得美元指數仍在高檔位置。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覺的很有可能出現「衰退」,或更嚴重的「大蕭條」。
 
~~從技術分析來看,如果美股的月K跌破上升趨勢線,很有可能開始「發作」。以美股標普500的月K來看,2000年「網路泡沫化」是「右肩」,2007年「雷曼兄弟」是「頭」,2012年「歐債事件」很有可能是「右肩」?!實質上,台股的月K已經連二個月跌破上升趨勢線,只是約K收盤都能站回上升趨勢線。投資上要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