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下修GDP至2.41%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2.07.26 11:14 am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從4月底預測的3.48%,大幅下修1.07個百分點,來到2.41%。

台經院表示,美國復甦速度緩慢、歐盟區債務問題尚未中止,並已對區域內主要國家,如德國等的實質經濟造成影響;中國大陸第2季成長率降至7.6%,近3年來新低水準,加深景氣硬著陸疑慮,顯見未來整體國際經濟走向不明朗。

台經院表示,受國際經濟因素影響,國內廠商對未來看法也不表樂觀。

各研究機構對台最新GDP預測
機構
上次預測值
最新預測值
中研院 去年底預測3.81%
1.92%
台灣經濟研究院 4月底預測 3.48%
2.41%
台灣綜合研究院 去年底預測4.02%
2.52%
中華經濟研究院 4月預估值 3.55%
2.36%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 上次預估值3.88%
2.50%
製表:聯合理財網

台經院下修今年GDP至2.41%,Q2 GDP轉負

精實新聞 2012-07-26 12:03:0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6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從4月底預測的3.48%,大舉下修1.07個百分點至2.41%,並預估第2季GDP為負1.01%,是目前國內研究機構對第2季最悲觀的預期。

台經院表示,美國復甦速度緩慢、歐盟區債務問題尚未中止,並已對區域內主要國家,如德國等的實質經濟造成影響;中國大陸第2季成長率降至7.6%,創近3年來新低水準,加深景氣硬著陸疑慮,顯見未來整體國際經濟走向不明朗。

台經院也指出,因為全球不確定因素升溫,以及國內整體經濟表現不理想,延後景氣復甦的時間,預估在內外皆冷的情勢下,台灣第2季GDP將是負的1.01%,是本次大舉下修全年GDP預估的主因。

 

但台經院院長洪德生也表示,在美牛案、證所稅相關法案通過後,影響信心因素會逐漸解除,這對投資、消費都有幫助,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期較低,預期下半年景氣將好轉,今年第3、4季景氣可望逐步回升。

洪德生也向政府喊話,認為政府現在應該提出大型投資計畫,如此對台灣的內需市場以及民間投資才可望有大型的帶動效果。

物價方面,台經院認為今年物價可以「保2」,因第2季國際原油及金屬價格皆向下修正,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84%。


~~GDP成長率,是否能如願在今年第二季落底?以目前各家機構對今年GDP預測都是以今年第二季當作是谷底,主要是去年下半年(第三、四季)的基期比較低。

~~如果低量潮(日平均600億)可以再持續一段時間,股市底部大概就成型了。然而,如果第三季GDP成長率無法提升,那麼今年的GDP成長率可能出現負值,十年線大概也不容易守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