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危機_台灣電子股的通病

~~近六年(2006~2011)  2454聯發科 3527聚積  的毛利率:

分析毛利率的變化(衰退)即可以理解為何IC設計的股價會在低檔徘徊,這二家公司都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上市公司。

2454的毛利率幾乎已經腰斬(股價也是腰斬);3527的毛利率衰退比起來好一些,但3527的營收連續創新高,獲利卻只能維持高檔,無法隨著營收的增加而成長,這或許就是台灣電子股的瓶頸。

績優生的電子股當然是2330台積電,近六年的毛利率都在42~48%,相對的股價也不便宜,或許這就是巴菲特所說的「護城河」。

3527聚積在楊博士的代領下,走一條「藍海之路」。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Q1
2454聯發科   57.56    56.47     52.75    59.65    54.54    40.99   33.52
3527聚積   46.82    46.51    41.63     40.31    41.02    38.75    36.81


 

精實新聞 2012-07-18 12:36:26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LED驅動IC廠聚積(3527)6月營收月增5.52%、年增25.46%為2.32億元,而第2季營收亦是季增31.48%來到6.65億元,兩者同步改寫歷史新高。聚積表示,第2季除有倫敦奧運帶動,亦由於顯示屏市場處於成長期、公司市佔率持續擴大,營收跳升幅度因此亮眼。而展望後市,聚積則指出,第3季由於進入LED傳統旺季,樂觀看待營收仍能較第2季小幅成長,而下半年也可望因LED驅動IC於顯示屏的出貨量、於LED照明用電源模組的出貨量同步推升,營收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聚積深耕室內外大型LED顯示屏市場已久,其LED驅動IC在全球顯示屏應用市佔率目前也已拉升至6-7成。聚積表示,顯示屏市場還處於成長期,且聚積的直接客戶均位於中國大陸,受歐、美景氣狀況影響相對較小,因此對第3季成長信心不減。

聚積產品組合以應用於顯示屏的LED驅動IC為主,去年佔整體營收比重逾9成,其他則以少量出貨、今年才推出的LED照明用電源模組為主。放眼今年下半年,公司指出,LED照明用電源模組將再慢慢導入客戶量產,出貨量會較上半年再放大。而據了解,由於電源模組單價高(平均ASP可達50-100元台幣),因此也將對獲利有不錯幫助。

 

而聚積也強調,今年將持續拉升高階產品比重,以達到維持毛利率的目標。而截至今年上半年為止,高階產品約佔公司整體營收比重2成,預估下半年則將提高到3成。公司透露,由於高階PWM IC的ASP可達一般中、低階產品的數倍之多,對獲利將形成有力挹注。

而聚積第2季營收雖有強勁成長,法人則是預期,關於其第2季毛利率,雖公司LED驅動IC出貨量有放大、產品組合也有不錯調整,但由於產品ASP平均每季會有3-5%的跌幅,因此粗估毛利率約與第1季的36.81%持平。

 


 LED顯示屏 + 照明動能  聚積下半年營收可望更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