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保3是不可能任務!經濟Q2觸底L型反彈

精實新聞 2012-07-18 12:28:4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中央研究院18日將201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預估由去年底預測的3.81%大舉下修到1.94%,是首家預測台灣今年GDP將低於二的國內機構。展望台灣今年經濟,中研院直言「保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預期今年經濟在第二季觸底,但不太可能立即反彈,而是會呈現類似L型的反彈。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94%,主要的考慮是貿易方面需求明顯下降,國內投資、政府投資也都是大幅下降,因此下半年經濟應審慎看待,全年經濟並不樂觀。

但周雨田也指出,下半年經濟仍有幾個正面因素,首先是雖然民間投資衰退,但民間消費的表現還可以,內需方面不是太差,國內需求將溫和成長,此外,物價將保持穩定,台灣對於物價的管控在亞洲四龍中算是較佳的;而勞動市場亦穩定;而去年下半年基期較低的基期因素,也會使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空間較大。

中研院預期,2012年各季GDP為0.39% -0.89%2.72%及5.29%,經濟將在第二季落底,但可能無法立刻反彈向上,而是類似L型的反彈。

另外,雖然昨日經濟部長施顏祥提出「拚出口、旺消費、促投資」方式努力「保三」,但中研院直言,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太低,下半年GDP要超過5%,才有可能達到保三,因此「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中研院也指出,面對嚴峻的經濟情勢,政府應該要介入,因為出口不是操之在我們,而下半年美國、大陸的情況也沒有那麼樂觀,雖然預期民間消費仍會成長,但在台灣實質薪資是負成長的情況下,政府鼓勵消費的成果也不容太樂觀;而在投資方面,連政府本身的投資,都已連續四季呈現負成長,民間投資方面,更是除了台積電之外,幾乎沒有重大投資,因此政府應該推動公共政策、財政政策來帶動經濟。

至於證所稅對經濟的影響,周雨田表示,影響並不是非常大,因為國內消費仍在持續成長中。對於歐債問題,他認為解決的時間可能還遙遙無期。

中研院也表示,國內方面,民間消費因第二季油電雙漲拉升民生物價,衝擊消費意願,加上證所稅開徵不確定性與台股表現低迷,預估今年實質民間消費年成長率僅2.1%,較去年底預測值2.72%下滑0.62個百分點;實質民間投資年衰退0.5個百分點;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則大幅衰退2.13%。

對外貿易方面,中研院表示,歐債風暴持續發酵致使歐元區多國陷入經濟衰退窘境,也導致全球實質需求以及貿易銳減;根據統計,雖然今年上半年進出口貿易總值為歷年同期次高,但由於去年高基期的緣故,上半年商品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4.7%,進口部分則是衰退5.8%。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為我國進出口比重最高的區域,但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降溫情況下,我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量也出現連續性的下跌。有鑑於此,預估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年增率下修至0.87%,且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將可能出現負成長,年增率預估為-1.06%

物價方面,中研院預期,下半年通訊費用不再大幅下降、第四季再實施第2波電價調漲,且國際油價可能再度走升,但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有望控制在2%之上,預估將達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50a4b07-09e8-434f-9480-0a81b3319cfb}#ixzz20yZ2VZy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國內投資、政府投資大幅下降證明了,「拚出口、旺消費、促投資」只是口號。如果我們的政府在這個景氣衰退的時候,還在討論「證所稅」,還能給予人民什麼信心?試問:

     如何拼出口?(外在不景氣,誰來下單?)

     如何旺消費?(薪水都不夠用了,還談什麼消費?)

     如何促投資?(沒有方向,投資什麼產業?還是拿錢救慘業?)

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是「正數」的原因是去年下半年是低基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