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事件揭露 大陸台商租金紅利時代 結束了

中國時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商連鎖店進軍中國》作者譚湘龍昨日表示,從SOGO事件可以看出,大陸過去十年,逐漸開放零售通路業,以低廉租金吸引外商投資,但現今面對當地業者競爭,「台商租金紅利時代已經結束」,但部分台灣特色產品,如牛肉麵,在大陸仍有發展空間。

譚湘龍表示,由於大陸人口紅利已經不再,先前在大陸快速拓點的廠商,也面臨人才難覓問題。為了要大量培訓服務人才,包括曼都髮廊在內,都在當地推動建教合作,知名麵包連鎖店克莉絲汀,甚至在南京併了一家學校。

「不只是人口紅利時代結束,大陸租金紅利時代也已結束」譚湘龍表示,大陸過去十年開放外資經營零售通路,成功的外資這段期間都賺了不少,十年過去,大陸已經把外商Know-how學去了。

由於大陸十二五規畫,以擴大內需為主軸,其中,當然包括扶植本國零售服務業,同樣是經營零售業,大陸本國廠商可以用五分之一的價格,承租到商場。

譚湘龍表示,大陸經濟發展,一定優先考慮本國企業,台商不可能得到國民待遇,國人不該過度寄望兩岸簽投保協議與ECFA。

不過,這不代表台商在大陸發展已觸頂,他認為,大陸發展內需市場,接下來重點發展文創與精緻農業,台商仍有機會。

~~年幾天也看到一則新聞,欣葉餐廳在北京的分店也因為租金過高而打算結束營業。 台灣的上市公司王品、85℃也有可能面臨營業費用的提高,等第二季財報公布要特別注意營益率是否能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