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市值突破33兆,每年超額儲蓄2兆     2019.08.19

台灣上市公司總市值(stock-ai)2019.08.19

上圖是2000年至今,台灣上市公司總市值變化,從最低的 6.5 兆到最高的 33 兆,大約成長約 5 倍

台灣超額儲蓄自2014年起,年年都在2兆元以上,超額儲蓄率 12%~14%,資金氾濫的情況相當嚴重

為什麼一般老百姓沒有感覺?

原因在於錢都集中到企業的大股東手中!

超額儲蓄概分為家庭儲蓄及企業儲蓄,在 1990 年前,家庭儲蓄佔台灣超額儲蓄的 7 成,企業儲蓄僅佔 3 成;2016 年時,變成企業儲蓄佔 6 成,家庭儲蓄佔 3 成,而且近 10 年來,台灣的家庭儲蓄總額一直維持在 1 兆新台幣上下沒有成長,企業儲蓄卻從 2009 年的 8,000 億元,一路成長到 2016 年首度突破 2 兆新台幣。

香港的反送中示威遊行為什麼停不下來?背後最重要的原因是分配不均的問題,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台灣年輕人又為什麼能夠忍受呢?我覺得有兩個主要原因:
1. 從小被教育聽話的美德
2. 爸媽的財產就是子女的財產

2019 年上市櫃公司配發 1.43 兆元的現金股利,你分配到多少?
(不要急著衝進去,等到好時機再進場吧!)

 

延伸閱讀
◆ 「超額儲蓄急升」反映的是對未來的高度不確定 2014.06.02 

 

免責聲明:
上述分析僅為個人研究的紀錄,不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個人投資應理性判斷,自負盈虧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市值 超額儲蓄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