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到底部,大膽進場》:學會用11個訊號賺股市的大錢【全新增訂版】

逮到底部,大膽進場:學會用11個訊號賺股市的大錢【全新增訂版】2018.05.30  

推薦文五

股市投資的百科全書

賢哥不錯(林宗賢)(談股論經部落格版主)

  2001年台股上市公司的總市值6.5兆,到2018年來到33兆,上市公司的總市值約增長5倍。房地產方面,全國的房價所得比由4倍增長到9倍(約增長2.5倍)。然而,同期間受僱者的實質薪資卻呈現微幅的衰退。由此可見,薪資增幅不足以支應物價上漲,投資股市或房地產,則可能累積巨大的財富。然而,動輒上千萬的房地產必須採取高度槓桿,非一般上班族所能負擔。相較之下,股市投資門檻較低,是普羅大眾對抗通膨、進而尋求致富的最佳工具之一。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Die Kunst über Geld nacbzudenken)一書中曾提到:「根據我的經驗,有三種迅速致富的方法:第一,帶來財富的婚姻;第二,幸運的商業點子;第三,投機。」前兩種方法靠的是機運與天分,不完全操之在己,科斯托蘭尼自己則屬於第三種,具有長遠眼光的戰略家。他曾兩次在股市中慘賠再爬起來,絕大多數人可沒他這樣幸運,幾乎慘賠一次就出局。差別在於,科斯托蘭尼運用敏銳的觀察力與思辨力,理解資本市場的本質,在長達80年的時間進行各樣的股票、債券、貨幣、期貨等商品投資,淬煉出寶貴經驗與卓越智慧。

  本書《逮到底部,大膽進場》是郭泰先生苦心孤詣鑽研台股30年的心血結晶,並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恐慌氛圍下,得到驗證的機會。從總經分析到技術分析,找出了台股10個底部區訊號(修訂版增為11個),逐一驗證,大膽地在多數投資人最悲觀的時機,分批買進股票,輕鬆從台股賺取數倍的獲利。從理論研究到實戰經驗,郭泰先生將自己的真知灼見,以深入淺出的筆觸,為其寫作生涯留下經典的代表作,立言成書,實為茫茫股海的指引明燈。

  一般投資人在股市崩跌的過程中總是產生絕望的情緒,面對帳上虧損持續擴大,巴不得把手中的持股出清。有誰能在最絕望的股市深淵看見最美的行情?

  其一是信奉價值投資法的股東,他們專精產業的分析、企業護城河的研究,並從個別公司的財務數據去衡量公司的內在價值,當股價低於價值時勇於買進。

  另一種則是相信股市總會有循環,依據總體經濟數據,包括貨幣供給、利率變化、通膨數據等等,以及長時間尺度的技術分析,用以判斷股市的多空循環。逮到底部,在多頭時做多;逮到頭部,在空頭時做空。

  2015年5月,筆者利用本書(初版)所提頭部出現的10個訊號驗證,幸運地躲過台股2000多點的下殺。仔細分析台股的月線圖,當5月RSI及月KD(9,3)同時出現高檔背離,在台股過去31年(1986年到2017年)的歷史僅發生四次,要不是發生在每個循環的第五波,就是發生在萬點之上。第一次在1989年(第一循環第五波)加權指數從12682跌到2485,第二次在1997年(第二循環第五波)加權指數從10256跌到5422,第三次在2007年(第三循環第五波)加權指數從9859跌到3955,第四次在2015年(第四循環第三波)加權指數從10014跌到7203。當下次股市的空頭再度降臨,如果能利用本書闡述頭部出現的10個訊號,而躲過大盤的空頭洗禮,投資人在股市當中已先立於不敗之地。

  筆者以此書的立論為核心基礎,建構出以下的投資策略:

  一、逮到底部,大膽進場(資金控管)

  當發生系統性風險之後,市場瀰漫恐慌的氣氛,請冷靜地拿出本書底部出現的11個訊號逐一檢驗,輕鬆地逮到底部,大膽地進場買股。在多頭期間(第一波到第五波做頭前),採取高持股水位的策略,全力做多,持股比重超過八成,直到第五波的頭部出現。(參閱本書第二章的第13至23節)

  二、用合理的股價,買一流的公司(選股邏輯)

  在多頭期間,透過產業分析與公司的財務分析,尋找一流的穩健成長企業,耐心地等待,在合理的股價時買進。(參閱本書第39節及第40節)

  三、汰弱留強,擇優加碼(操作策略)

  依公司基本面變化執行汰弱留強的投資策略,以金字塔操作法加碼成長又便宜的好公司,以高持股部位來提高總資產報酬率。(參閱本書第29節及第4節)

  四、抱牢好公司的股票,耐心等待好消息(抱股心法)

  散戶能在股市中能賺大錢,大多是來自抓住企業的成長趨勢,而非股價波動的價差或頻繁的交易進出。一旦掌握公司的成長趨勢、抱牢持股,投資人必須忘卻股價的起伏,也必須抵擋價差的誘惑,專注在企業未來的發展,這是一種修心、也是一種修行的過程,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體會這艱辛又甜美的滋味。一般投資人必須用時間來累積財富,才能賺到了財富,也賺到健康,(參閱本書第5節、第7節及第10節)

  五、一旦頭部形成,降低持股比重(避開空頭)

  在股市邪惡第五波的狂歡派對中,千萬保持冷靜,不要去預測高點,而是耐心等待頭部的形成,也就是郭泰先生所說的「讓頭自己摸頭」。並以本書所列頭部出現的10個訊號判斷,當第五波的頭部確立,先賣出獲利成長力趨緩或毛利率下滑的公司,逐次降低持股比重至三成以下,以避開系統性風險。(參閱本書第九章的第80至89節)

  《逮到底部,大膽進場》一書不僅明確列出台股的底部與頭部特徵,同時清楚闡述底部的買進策略、資金控管、抱股心法、停損機制,並介紹10種經典投資理論,面向涵蓋基本面、技術面與量價關係,就像一本股市投資的百科全書。細細咀嚼品味饒富樂趣,親自驗證理論產生信念,筆者受益良多,增訂版付梓,相信也能帶給讀者一場豐富且精彩的理財饗宴。

------------------------------------------------------------------------------------------------------------------------------

本部落格的熱門文章第一名始終是《逮到底部,大膽進場》一書的閱讀心得,可見郭泰前輩的這本投資經典著作,帶給許多讀者不少的投資啟示,當然也包括我,開啟了我的投資視野。寫了閱讀心得,竟然可以透過部落格與作者直接的交流,真的是始料未及,討論股市、閒話家常,也讓郭泰大哥和我,成為忘年之交。

年初,郭泰大哥捎來信息,說有兩本書要增訂再版,邀請我為增訂版寫推薦文,小弟自視學識淺薄,恐怕力有未逮,也不具什麼知名度。但感念本書對我的深刻啟發,承蒙郭大哥的不嫌棄,還是硬著頭皮及絞盡腦汁的完成了上述的拙作(推薦文)。與其說是推薦文,倒是比較像是另一篇,由讀者寫的閱讀心得。

不論您是初學者,亦或是股市老手。不論您的投資信仰是價值分析,亦或是著重技術分析。《逮到底部,大膽進場》一書絕對值得您收藏,沖一壺茗細細品味。

想購買請點選以下連結:
博客來網站   逮到底部,大膽進場:學會用11個訊號賺股市的大錢【全新增訂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逮到底部,大膽進場 郭泰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