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從家庭工廠 變身全球五哥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7-12-22 02:57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精華光學在1986年以500萬元資本起家,一路走來由家庭式工廠,衝刺到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廠,以產製能量看,僅次於嬌生、視康、Cooper Vision及博士倫等國際大廠,主要靠當初創辦人周春祿和大股東褚富雄、張溪石、陳明賢等人組成黃金陣容,打下現有基礎。

如今創業股東第二代也在公司扮演重要角色,並延續上一代合作無間的好傳統,董事會中充分討論,只有大家都同意才會做成決策,讓公司在高度共識下一路向前。

創業股東中輩分最小的陳明賢,現在是公司董座,但他個性向來低調。公司老臣回憶,陳明賢跑業務很厲害,公司一開始沒有客戶時,就是靠他騎個摩托車,一家一家眼鏡行跑出來的,如今貴為董座,他低調個性仍然不變,還沒做到的事絕不多說。在主事者低調下,公司對外也非常低調,連行政院與立法院高層想參訪都被婉拒。

全球隱形眼鏡市場為國際四大龍頭寡占,合計拿下全球九成以上市占,精華光學能突圍的主因,是從台灣內需市場,進而搶進日本、大陸與歐美市場,主要為運用其彈性代工策略,且結合國外二線品牌,搶占大廠吃不到的市場。

面對國際四大競爭對手,精華光學董事長陳名賢曾說,儘管我們在市場不具話語權,包括產品、行銷都得看嬌生等大廠臉色,但卻扮演市場最佳追隨者的角色,只要大廠推出任何新產品,精華光學都有能力在第一時間研發出來,並保證產品良率,讓客戶擁有優勢資源在市場應戰,持續擴大市占。

 

精華加碼擴產 大招工

2017-12-22 02:57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精華光學股價昨(21)日盤中飆到1,025元新高價,一度擠下精測,躍居台股股后。據了解,精華光學近期來自美、日訂單大增,擴產計畫從原本擬增12條產線,擴大為增為20條產線,公司透露,為配合擴產、明年也將大幅招工。

精華目前三個廠分別設在汐止、五堵、基隆,如果明年因擴產而招工,將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不過公司不願透露將招募多少人。

精華光學擴產計畫明年第1季起陸續投產,屆時年產能將從現有7.3億片增至9.7億片,法人指出,精華光大股東合作無間加上技術領先,12年來獲利成長11倍,挾著明年大擴產題材,明年有望賺進1.5個資本額。

台股昨日上演股后爭奪戰,精華盤中創1,025元新高價,擠下精測,登上股后寶座,儘管收盤回落至995元,但仍創下歷史新高價,挑戰股后企圖心十足,收盤市值達501.64億元,也創新高,後續「台股三千金」劇情發展,市場高度關注。

精華光學創立於1986年,2004年上櫃後,一直是台股模範生,期間獲利成長近11倍,去年營收獲利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35.26元,2013年至2016年間,除2015年外,都賺進一個以上資本額,配發股利七成以上,傲視生技族群。

近年來不少電子業者看精華光學獲利豐厚,也紛紛投入隱形眼鏡生產,該產業儼然進入戰國時代,對此,精華光學董事長陳明賢很有信心地表示,隱形眼鏡是門「工藝」,消費者戴上後是否舒適清晰,立馬見真章。

他強調,精華強調眼球是敏感器官,消費者舒適感就是最佳口碑,公司的成功來自一路精進技術,除致於原料開發,也專注製程的開發與改良,保持最高品質良率,才能不斷獲得客戶認可,為後進者築起高門檻。

============================================================

精華光學股價連兩天盤中突破1,000元(還是該紀錄一下~~)
但過去半年,大立光的股價卻從6,075元跌到4,070元
這或許是預告
2017年的台股由電子股領軍的趨勢改變
2018年也該輪到傳產表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光學 精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