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B「黃金交叉」連五個月續航,資金動能無虞   2017.11.25

加權指數與M1b、M2年增率2017.11.25

令人又愛又恨的散戶回來了! PARTY正式開始~~~

M1B、M2連五月黃金交叉 台股資金動能強強滾

2017-11-25 00:18經濟日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台股持續萬點行情,散戶大舉進軍股市,央行昨(24)日公布10月金融情況,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來到新台幣1兆7631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央行官員表示「散戶進場蠻多的」;連五個月續呈「黃金交叉」格局,有助形成台股支撐動能。

央行昨(24)日公布10月貨幣總計數,象徵股市資金活水M1B年增率升至4.61%,而代表廣義貨幣M2年增率上升至3.85%,「黃金交叉」再續航,且兩者差距由9月的0.71個百分點,微幅擴大至10月的0.76個百分點,有助形成台股支撐動能。

央行官員表示,M1B與M2年增率雙雙上升,與外資10月淨匯入10.63億美元、銀行對政府債券投資減少,轉而持有美債等因素有關;且今年以來M2年增率平均為3.73%,仍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經濟成長率(GDP )總和,顯示市場資金相當充裕,足以因應市場流動性。

 

台股散戶真的回來了 央行數據顯示資金動能無虞

2017-11-25 06:07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股市熱絡,散戶隨時準備進場。央行公布十月金融情況,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達一兆七六三一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上升至百分之四點六一,代表廣義貨幣的M2年增率則為百分之三點八五,「黃金交叉」連五個月續航,資金動能無虞。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M1B與M2年增率皆上升,與外資呈現淨匯入、銀行對政府債券投資減少,轉而持有美債等因素有關。

吳懿娟表示,M2年增率仍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經濟成長率(GDP )總和,市場資金仍相當充裕,足以因應市場流動性。

吳懿娟表示,近幾個月台股都在萬點之上,且外資也看好台股後市,激勵本國自然人進場投資信心,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較九月增加一七一億元,創新高。據統計,十月本國自然人占集中市場成交比重高達六成二,顯示目前散戶對台股有高度興趣。

不僅散戶進場,外資也看好台股後市,將資金轉入股市,使十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期底餘額減少;十月外資淨匯入十點六三億美元。

當M1B年增率向上攀升,高於M2年增率時,稱為「黃金交叉」,一般解釋為股市資金活水高,有助形成台古股支撐動能;而當M1B年增率向下摜破M2年增率時,則稱為「死亡交叉」,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緊縮,不利台股表現。

 

延伸閱讀:  ◆ M1B經5月的『非典型死亡交叉』後,6月重返『黃金交叉』 2017.07.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1b M2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