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貨幣供給年增率出現『非典型死亡交叉』

加權指數與M1b、M2年增率2017.06.23  

M2年增率向上〈由上個月的3.64%到4.07%〉
M1b年增率向下〈由上個月的4.57%到3.94%〉
一般出現兩者死亡交叉時,M2及M1b年增率同時向下

新聞

M1B、M2死亡交叉出現 股市驚

2017-06-23 05:43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天公布五月金融情況,象徵股市資金活水的M1B年增率,因活期存款成長減緩,連四月下滑至百分之三點九四,M2年增率則是受外資淨匯入廿一點六九億美元影響,上揚至百分之四點○七,形成M1B年增率向下摜破M2的「死亡交叉」,顯示資金有從活存流向定存的跡象,恐不利未來股市表現。

不過,官員表示, M2年增率大增主要受外資持續匯入影響,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畫撥存款五月增加了八○億元,為兩個月新高,台股「資金動能無虞」

當M1B年增率高於M2時為「黃金交叉」,顯示國人立即動用大量資金投入資本市場的意願高,反之則被視為「死亡交叉」。兩者從二○一五年九月到今年四月期間,呈現連續廿個月的「黃金交叉」。

央行主管說,目前台股表現仍佳,M2年增率高於M1B年增率,與網路時代興起、網銀普及有關。「現在要將資金從活存轉定存,或將定存解約轉活存,只在一指之間。」官員指出,民眾資金調度日益靈活,雖然再現死亡交叉,仍不必過於擔心台股資金動能不足。

台股昨天開高走高,收盤漲近五○點,收在一○○四四點四二點,指數續創廿七年來新高。

央行統計,五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為一兆五九三億元,月增八○億元;五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也從一七九五億元減為一六六四億元,月減一三一億元,主要是因台股備受青睞,散戶手握銀彈準備進場而外資持續買進。

另外,央行主管表示,除企業貿易、投資與避險與資金調度需求增加外,民眾看好美國下半年升息,逢低買進美元,或持有其他外幣,積極資產配置,也帶動外匯存款續創創高,統計至五月底外匯存款達餘額五兆三四四八億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1B M2 貨幣供給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