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順車用/工業單同增,Q2入旺季營收維持年增

MoneyDJ新聞 2017-05-25 09:23:5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油封元件廠商茂順(9942)去(2016)年度在中國車市暢旺、且全球景氣復甦,帶動工業用油封訂單回溫下,營運重回成長軌道;今年首季營收繳出持續成長成績單,惟受台幣升值匯損干擾,獲利下滑1成多,單季EPS 1.1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9元。茂順表示,從訂單需求觀察,今年市場較去年更佳,惟因業外匯兌損失造成業績下滑;而第2季進入傳統旺季,台幣仍是干擾,但公司接單暢旺,營收仍將維持年增表現,隨著台幣升值幅度趨緩,業績亦有機會優於第1季

茂順為國內各類油封龍頭供應商,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五大密封元件廠。受惠於去年中國實施小車購置稅減半,刺激中國車市銷售暢旺,同時,因景氣復甦,工業製造客戶資本支出增加、產線稼動率亦提升,再加上新興國家的工業發展提升,也帶動對油封的使用量逐年成長。

茂順第1季營收7.19億元,年增3.16%,毛利率35.72%,年增1.9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45萬元,年增10.69%,單季有匯損侵蝕逾3千萬元,致單季業外淨損2300多萬元,稅前盈餘僅剩1.22億元,年減11.59%,稅後淨利9350萬元,年減12.62%,EPS 1.12元則低去年同期的1.29元。

茂順統計,目前產品應用仍以工業和車用領域佔比最高,各佔營收4成,工業領域用途包括:工具機、馬達、泵浦等,而車用油封則應用於避震器、變速箱….等;其餘應用還包括農機、礦業、建築相關,佔比約1成多,另外,銷售膠料在1成以下。

茂順進一說明,目前公司營收約有三分之二來自台灣廠,其中的4成為歐美車廠OEM訂單,至於中國廠營收另佔三分之一,以自主品牌車廠客戶為主,包括長城、吉利...等品牌,由於公司產品穩定,足以和日系供應商競爭,也因此在中國的市佔率正逐步提升,為近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而隨著時序進入第2季,茂順也正迎接旺季,公司表示,由於第1季農曆長假天期長,部份需求會遞延至第2季,因此本季為傳統旺季,目前看來,不論是車用、工業領域的訂單均優於第1季;第3季會再進入略淡季,第4季有新年長假的提前拉貨效應,營運會再步入較高水位。

至於茂順為爭取高階、歐美OEM訂單,正進行南投新廠的興建,並增加上游鐵殼製程。茂順說明,過去上游鐵殼的製程為委外製造,考量品質管控和售後服務,公司決定增加該部份製程,在較佳的品質控管下,將有助擴大爭取歐美OEM汽車訂單等。 

茂順表示,南投新廠目前進步符合預期,預計今年第3季建廠完成,第4季設備逐步進駐,而明年第1季可投產,預料新廠往上游延伸,將有利整體接單,並創造更高的產值和獲利率。

法人看好,茂順目前在歐美已是多家豪華高階品牌車廠的供應商,隨著南投新廠的品管更佳,將有助提升歐美OEM車廠客戶的營收佔比,目前相關營收佔比約在2成多,明年新廠完工後有機會向3成扣關,並提升毛利率表現。

法人並估,茂順今年第1季若排除匯率干擾,營收、獲利均優於去年,預料第2季以後,在兩大領域訂單維持成長下,營收逐季仍可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營收可望再改寫新高紀錄;惟匯率干擾仍是較不確定因素,全年EPS估將在5.5~6元間,維持去年相對高檔水準。

 

合併營收走勢圖     2017.05.25

9942茂順_合併營收走勢圖2017.05.25

接下來5月到12月的營收走勢,請發揮您的想像力~~~

 

月線圖    2017.05.25

9942茂順_月線圖(布林通道縮口且量縮)2017.05.25

1. 布林通道縮口
2. 成交量萎縮
3. 回測微笑曲線〈10年移動平均線〉
4. MACD由負轉正

財務分析找機會再來分享

 

免責聲明:
上述分析僅為個人研究的紀錄,不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個人投資應理性判斷,自負盈虧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