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醫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Q1營運展望仍保守

MoneyDJ新聞 2017-03-02 10:40:4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太醫(4126)今年一月因稼動率下滑、台幣走升,毛利率承壓,單月自結稅前淨利2,710萬元,年減四成,但法人預估太醫二月在工作天數稍增帶動下,營收有望較去年同期迎來小幅成長,第一季全季營運展望仍偏保守。太醫上週公告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在下半年客戶拉貨力道放緩影響下,獲利受到壓縮,稅後淨利近3.33億元、年減約5%,EPS 5.06元,而在股利政策方面,太醫考量新廠資本支出仍多,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2.5元,現金配發率僅約5成。

拋棄式醫療廠商太平洋醫材整體營收自有品牌PHASCO與代工比例約各佔一半,以旗下產品別來看,密閉式抽痰館約佔營收29%、管類佔25%、袋類佔11%,傷口引流管9%。在成熟市場如日本、歐美以代工為主,新興市場與亞洲則以自有品牌為主;明星商品密閉式抽痰管在德國與日本均享有五成以上的市佔率。

太醫上週於董事會後公告去年全年營運成績,雖去年下半年遇到客戶拉貨力道放緩,但在上半年產能滿載保護下,全年稅後淨利仍有近3.33億元、年減約5%,EPS 5.06元。太醫董事會已決議通過今年股利配發政策,在考量新廠就位尚有資本支出考量,今年配發現金股利2.5元,現金配發率近5成,以昨(1)日收盤價83.4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3%。

在今年第一季業績展望上,因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影響太醫一月營收1.38億元、年減6.47%,自結稅前獲利2,710萬、年減近四成,衰退主因則係稼動率較去年同期下降、且在台幣走升匯率干擾下毛利率亦承壓。法人評估太醫二月營收在工作天數微增帶動下,應可較去年同期1.17億元迎來微幅成長,但法人預期太醫第一季營收展望仍有衰退壓力。

針對目前銅鑼科學園區新廠進度,太醫指出,去年12月21日新廠已經落成,目前持續在進行驗收,預計3,4月起就可出貨半成品,但正式全線運作、貢獻營收時間,最快則需待到第二季至第三季國內GMP認證完成後才有機會開始針對國內訂單出貨,後續日本、歐美等市場認證則要待明年以後。據了解,太醫在新廠完整產能開出後,年度理論產能將從目前的18億元,成長至40億元。

展望太醫今年後續營運,法人評估日本與歐洲客戶去年成長均佳,以太醫今年在手訂單表現相對僅約略持平去年水準,不過因去年陸續布局中國新省分,法人看好今年太醫中國市場成長動能仍佳,國內也續有成長空間,全年營收年增水準約在3~5%。

================================================================

「今年一月因稼動率下滑」+「年度理論產能將從目前的18億元,成長至40億元」

這兩個句話加起來,的確令人有點堪慮..........
在新廠完成之前,稼動率如果不高,顯示目前的產能就足以應付接單
而新廠完成之後,如果沒有新的訂單,稼動率不就更低?!
可是資本支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看看股東人數,讓人望之卻步......

4126太醫_股東人數2017.03.04

免責聲明:
上述分析僅為個人研究的紀錄,不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個人投資應理性判斷,自負盈虧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醫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