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走向分歧、專家疑惑!殖利率曲線走平 

MoneyDJ新聞 2016-05-16 06:45: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13日公布的零售銷售額優於市場原先預期,一開始帶動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但美股與油價走勢疲軟,卻使殖利率再度下滑,終場創逾1個月低。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3個基點至1.705%,創4月7日以來新低,過去一週下挫7.4個基點;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早盤原本跳高,但終場仍下跌不到1個基點至0.754%,過去一週上漲3.6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1個基點至2.552%,過去一週下挫8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美國13日公布的4月零售銷售額跳增1.3%、出現2015年3月以來最為亮眼的成長率,與過去一週梅西百貨(Macy’s Inc.)、科爾士(Kohl`s)等百貨業者公布的慘淡財報大相逕庭。

零售數據公布後,升息預期也隨之增溫。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3日預估12月的升息機率從前一天的43%上升至60%。

殖利率早盤聞訊跳升,但尾盤又再度因美股、油價雙雙下滑而走低。美國消費需求雖有些回溫跡象,但百貨零售類股過去一週卻因財報欠佳悽慘落魄,連時尚專業零售商Nordstrom Inc.、百貨連鎖運營商J. C. Penney 也加入了財報令人失望的行列,衝擊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滑至一個月低。

另外,油價則受到獲利了結賣壓影響,13日以下跌作收。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價格13日終場下跌1%、報46.21美元;週線跳漲3.5%,過去13週以來有10週走揚。

MarketWatch報導,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持續收斂,導致殖利率曲線趨緩,通常這代表投資人預估短期利率會上升(推高2年期殖利率)、或者通膨預期降低(壓抑10年期殖利率),或是兩者因素皆有。Tradeweb報價顯示,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在13日收斂至95.1個基點,接近2016年2月29日創下的12個月低點94.9個基點。

CRT Capital公債交易策略部主管David Ader表示,13日當天短期公債殖利率的跳升幅度高於長天期公債,導致殖利率曲線趨緩,長短期殖利率的走向出現分歧,相當不尋常、也難以持續下去,現在問題在於究竟哪邊會獲勝。他認為,海外需求依舊強勁,這會帶動公債價格上揚、壓低殖利率,這樣的現象短期不會消失。

美國2年期公債_2016.05.16

美國10年期公債_2016.05.16 

美國公債變化2005-2007_2016.05.16美國公債變化_2016.05.16  

StockCharts 網站  Dynamic Yield Curve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