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閱讀心得

闕又上-封面-0324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Money錢(原富傳媒)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作者推崇現代投資理論的投資方法,卻以介紹巴菲特投資邏輯做開端。二者看似矛盾,但對投資風險的重視,卻有殊途同歸的味道。

波克夏公司的帳面價值在1965 ∼ 2014年間,複利成長達21.6%,這使得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成為21世紀的投資顯學。許多投資人鑽研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學習巴菲特的選股邏輯,成就了許多的素人,造就了投資達人,短期的投資績效更勝於巴菲特。

但不要忘了,巴菲特的績效可是經歷50年漫長歲月的考驗,期間經歷多次的系統性風險,包括2000 年高科技泡沫,以及2008 年金融海嘯。以巴菲特的前5大持股富國銀行(Wells Fargo)、可口可樂(Coca-Cola Company)、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mpany)、IBM、沃爾瑪(Wal-Mart Stores Inc.)都曾面臨30%~50%重挫。一般投資人當買進的股票下跌50%時,還能心平氣和認為選的股票沒有錯嗎?如果你曾經歷過50%下跌而沒有停損,甚至考慮加碼,你可以繼續學習巴菲特所有的策略和做法。

投資人必須全面性的了解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以及所具備的心理素養,不訪利用書中所提的六個問題自我檢視,看看你能否成為巴菲特?

1. 他是理性投資者(對風險的看法非常清晰,且知道如何應對。)

2. 他是長期投資者(喜歡股票的最長時間就是永遠,一般投資人可能連3年都抱不住。)

3. 他是股價高波動承受者(50% 的波動是一般基本標準,你可以承受嗎?)

4. 他對財務報表的專業、投資經驗的豐富和商業的敏感度,可以區分黃金和黃銅(巴菲特讀財務報表津津有味,就像青少年渴望閱讀花花公子或金庸武俠小說,多少人有此素養?)

5. 他敢危機入市,集學識、見識、膽識予一身(過去2 次世紀性股災,你做的如何? 巴菲特的學識、見識和膽識,你還缺哪一樣?)

6. 最重要的,他對風險的控管和成為傑出投資者,都是有備而來,縱然股價波動達50% 這麼嚴厲,也在他的錦囊妙計中(這樣的全盤準備,多數人難以具備。)

作者將此部分的困難點,稱為巴菲特的智慧陷阱,因此,作者建議一般投資人要先了解自己再仿效巴菲特,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此外,多數投資人只有看到巴菲特挑選個股的能力,卻沒有看到巴菲特在「資本配置」和「資產配置」的能力,當然就無法充分借重巴菲特的智慧。股票投資只占波克夏25%資產,另外的75%資產分布在保險業、固定收益投資(如公債、可轉換的優先股)、現金、擁有的子公司、私人企業等等。

尤其在公債這項固定收益的操作績效卓越,巴菲特對商業運作相當熟悉,對整體經濟動向也不陌生,他對不同資產的合理價格有豐富的評估經驗,知道什麼情況下適合擁有哪些資產以及轉換時機,例如幾次股災之前他都擁有一定比例的公債,股災過後,他覺得有足夠的安全空間和價值時,就會增加股票的持有。而這正是現代投資理論的精隨,分散投資以降低風險。

此外,透過併購中小型企業及保險公司,為波克夏帶來豐碩的成果及現金流,這些都不是一般投資人具備的投資工具。巴菲特之所以成為頂尖投資者,因為他懂得判斷資產價值、抓住下一個移動方向,而資產配置雖然無法趕上巴菲特的操作智慧,對多數人而言,卻是較接近成功的投資策略。

本書第四章到第八章,作者對資產配置做了詳細的介紹,從成功資產配置的基礎和運作,到了解各類項資產,再到股債平衡的實力操作,並且做了各種投資組合的壓力測試。這些是本書的核心價值,就讓有興趣的朋友自己來享受閱讀。

書中有一個《均衡人生五個球》的小故事,是前可口可樂的某子公司總裁布萊恩‧戴森(Brian Dyson),1996年在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畢業典禮上致詞時說,想像人生是一場在空中不停拋接五個球的遊戲,這五個球分別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及心靈,而你不能讓任何一個球落地。你很快會發現,工作是一個橡皮球,如果他掉下來,會彈回去,而其他四個球是玻璃做的,如果失守,就會出現無法挽回的刻痕、損壞,甚至破裂,將不再和以前一樣。

投資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又只是人生五個球的其中一顆。當我們耗盡心力在追求財務自由的同時,我們經常忽略了家庭的圓滿、身體的健康、朋友的情誼、心靈的成長。我從2010年開始進入股市學習投資,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學習,當然走了很多冤枉路,最缺乏的是投資系統的建立。2016年,我停下了腳步,好好的省思對未來的夢想、對時間的規劃與分配、以及投資策略的擬定。

如果「研究投資所花費的時間」也算是一種資本的話,那麼現代投資理論的資產配置方式,將是資本報酬率極高的一種投資方式。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