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自由行/原物料族群 本季挑大樑

經濟日報 吳火生(台新投信董事長)2016-05-01 04:32 

上周亞股普遍回檔,台股2月來首次跌破季線,日銀未進一步擴大寬鬆以及讓人失望的蘋果財報,都扮演踹臨門一腳的角色。

儘管台股從8,800點下來已修正一段空間,但下探風險恐仍未解除,未來除了季報考驗、景氣面仍低迷外,內外政治議題也讓市場籠罩觀望氛圍。包括台灣內部關注新總統就職演說,美國大選由川普和希拉蕊對決儼然成形,歐洲除了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外,6、7月邁入希臘還債高峰,在此情況下,美股上演「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可能性升高,國際股市第2季將面對較大的變數。

原先市場預估日銀會有進一步動作,結果決策會議維持政策利率-0.1%、量化寬鬆規模日圓80兆元不變,導致4月29日圓急漲、日經重挫3.6%,亞股隨之下挫。

日銀按兵不動,一方面觀察日本負利率的效果,一方面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聲明刪除「全球經濟和金融情勢持續帶來風險」的措辭後,已為6月升息開啟大門,後續日銀將視美國升息情況再做決定,預期在經濟和物價都面臨下行風險下,日銀6、7月仍可能擴大寬鬆。

4月加權指數和櫃買指數分別下跌4.2%和5.0%,加權指數已回到2月底的位置,道瓊指數雖然還在去年來的歷史高位附近,美股型態強於台股,但台美股市結構發展則趨於一致,也就是科技股弱、能源和原物料股強。

美股有逾半數企業公布上季財報,台股未來二周正是財報密集期。目前雖有逾七成S&P500企業獲利因先前市場大幅下修而優於預期,比率高於歷史平均水準和營收表現,但不容忽視整體獲利衰退7%,及能源股獲利優於預期、科技類股多劣於預期的事實。

市場本已預估上季蘋果財報和iPhone銷量較去年同期衰退,但實際結果和本季營收展望卻還低於市場預期,致使蘋果股價重挫,美國和亞洲供應鏈跟著下跌,尤其第2季營收展望低於預期、大中華營收驟減,引來庫存消化和「iPhone逐漸PC化」的擔憂。也就是品牌廠為了維持獲利力,壓縮代工和零件價格的情況恐將複製到手機上,供應鏈評價隨之由成長股轉向價值投資,新品推出前的備料期則為較佳的投資時點,因此蘋果供應鏈布局時點將落在第2季底。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中國大陸商品期貨井噴走勢已引來主管機關關注,三大交易所接連祭出調高手續費、保證金和縮短商品交易時間等措施降溫,然而,今年以來由油價帶動的原物料反彈行情看來尚未結束,原物料相關的非金電個股預期仍是第2季電子淡季時的盤面主軸。

整體而言,近來盤勢發展與我們預期相符,維持先前看法:第2季缺乏利多因子,內外干擾變數多,減持部位等待回檔後布局,留在場上的資金應減持電子、增持原物料相關的傳產和高殖利率個股。

(作者是台新投信董事長)


心得:

4月日本央行按兵不動,美國6月升息的機會大增。日本央行的動作經常與美國FED串連在一起,例如當美國結束QE,日本則啟動QE。因此,為了避免利率一降一升,造成利差的擴大,日央的不動作很可能是提供美國升息的風向球。

如果在升息的背景下,美元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又開始升值,通常是在升息前,美元會先升值。原物料的行情還可以持續下去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息 原物料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