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反常頻傳,失控的「熱錢派對」將引爆金融危機?

遠見雜誌   作者 / 林讓均 發表日期 / 2016/4/4

一場「膽小鬼比賽」。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美國老大哥率先開始QE(貨幣寬鬆政策),後來諸如日本、歐洲等成熟國家跟進,新興經濟體如中國也靠降準、降息搞寬鬆,各國的貨幣寬鬆政策加碼至金融史上創舉「負利率」。

深怕比別國少印鈔票、少倒熱錢,就會被笑膽小鬼,經濟成長就會輸別人。各國央行一路催足油門,終於,懸崖近了,但可能再也煞不住車。

借錢要貼息、存錢要抽保管費、負利率竟使存款攀升、商品殖利率變負大家卻搶買等……,「新反常」現象一幕接一幕在世界各地真實上演,歡迎來到這個「新反常」的顛倒世界。

日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今年原訂升息四次,將下修為兩次,原因就在於全球經濟(特別提到中國)疲軟。此話一出,各國股市再次上演資金行情,但也引來責罵,認為主導全球央行政策走向的聯準會根本公信力大打折扣,當初說通膨率、失業數據改善就升息,葉倫竟然臨陣退縮。

這種「直升機撒錢」的寬鬆貨幣政策,近幾年不斷上演,也創造出無數波資金行情,全球股市雖已自高點回檔,但仍位處歷史高水位。只是,資金行情無法銜接基本面,貨幣政策再寬鬆,刺激效果只能愈形鈍化。

接下來呢?石油閃崩的啟示就在於,全球面臨人口老化、總需求走軟的結構性轉型,過去榮景已經回不去。甚至,已經有許多專家提出警告:下一個全球經濟衰退已悄然到來。

「大家要準備過冬了!」安本資產管理亞洲區業務發展部董事唐諾‧安斯岱(Donald Amstad)日前來台參加記者會,說自己剛看了講述2008年金融海嘯的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驚覺現今的經濟局勢已陷入瘋狂,相當類似當年爆發金融危機前夕的詭譎氣氛。

「熱錢派對,大家玩得開心,其實根本就跟吸毒沒兩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指出,QE、負利率這種東西,根本就是嗎啡,各國央行大量運用,就好像一個病人(實體經濟)生病了不從根本診治,卻不斷給他嗎啡,以為他不再呻吟就是好轉,其實在毒害他。

吳惠林表示,景氣本來就有循環,不論是財政政策或貨幣政策過度介入,也許短期勉強支撐經濟數據,但容易帶來失控的副作用,不如就放手讓實體經濟自行調養、回歸市場機制,該倒的企業,就讓它倒。

回歸自由經濟的運作法則,有這麼容易嗎?現在看來,各國央行集體大暴投,但仍然不甘心、不放手,短期間這場「膽小鬼」遊戲恐怕還喊不了停。被困在車上的你我,請繫緊安全帶、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