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成長率 與 加權指數    2016.01.29

台灣經濟成長率與加權指數_2016.01.29
資料來源:Stock-Ai

2015.Q3~Q4,GDP連續二季出現負成長,分別為 -0.63%及 -0.28%
2001.Q2~Q4,GDP連續三季出現負值,分別為 -2.39%、-3.83%、-0.24%
2008.Q3~2009.Q3,GDP連續五季出現負值,分別為 -1.32%、-7.65%、-7.88%、-6.07%、-1.04%

 

保1夢碎 去年GDP僅0.85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6-01-29 14:59 

經濟成長率2015.Q4udn_2016.01.29  

去年經濟成長率無法保一!主計總處今天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0.28%,併計前三季之後,全年經濟成長率為0.85%,為自金融海嘯後最差,也是近六年來最低;主計總處表示,從去年第四季情況來看,經濟已止跌回穩,但是不是谷底還沒辦法評論。

主計總處表示,第四季由於出口與民間消費成長都低於預期,由於第三、四季都出現衰退,因此經濟成長率較原先預測數減少0.77個百分點,全年也較11月預測值1.06%,減少0.2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分析,受到全球經濟成長微弱,電子業持續去化庫存,大陸供應鏈自主化排擠效應,以及農工原料價格續跌等影響,第四季商品出口下跌逾一成,來台旅客人數雖然成長,但三角貿易毛利下滑,使得商品及服務輸出衰退2.80%。

內需方面,油品銷售量雖然增加,行動裝置也熱銷,股票成交值和觀光遊憩人數都增加,但新車掛牌數減少,政府提振消費措施民眾搶購熱潮未延續,短期消費未完全反映在第四季,可能一部分遞延到今年第一季,使得去年第四季民間消費不如預期,僅成長率1.64%,低於原預估的2.5%。

資本形成方面,雖然半導體業擴充先進製程,但營建工程投資衰退,加上電子業持續去化庫存,存貨減少,第四季資本形成衰退0.44%。

主計總處表示,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雖然衰退,但比第三季衰退幅度已經趨緩,民間消費也比第三季好轉,經過季節調整之後,第四季有止跌回穩力道出現,但目前經濟是不是已經來到谷底,還沒辦法定論。

 

回顧上一季,官員的預測..........

 

第3季GDP 保1變-1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5-10-30 15:02:15

經濟成長率2015.Q3udn_2015.11.01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1.01%,較8月預測數大幅減少1.11個百分點,為近六年來首次單季出現衰退;但官員說,下一季經濟成長率只要達到0.88%,全年保一就有希望。

主計總處表示,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衰退主要原因是出口和民間消費低於預期;輸出方面,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不振,電子產品庫存去化速度緩慢,加上大陸供應鏈自主化排擠效應,以及原油價格下跌等影響,第三季出口減少13.86%,剔除物價因素,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衰退2.85%。

內需方面,由於汽柴油價格持續下跌,整體零售業營業額減少,股票交易減少,家庭支付手續費減少,概估第三季民間消費成長0.89%,低於8月預測值2.94%。

在固定資本形成方面,由於國內半導體業者擴充先進製程,鐵路機車等大宗運具投資增加,但營建工程持續衰退,電子產品庫存逐漸去化,存貨減少,資本形成衰退1.25%;整體而言,第三季國內需求成長0.11%。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淑娟表示,雖然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與去年同期相較衰退,但對上季成長0.05%,對上季折成年率則成長0.21%,可以看出第二季景氣快速下滑,到了第三季景氣沒有再惡化,但止穩的力道不是非常強。

主計長石素梅日前在立院表示,由於第三季出現衰退,全年經濟成長率保一非常困難;不過由今天公布的數字來看,在第四季維持預測不變的情況下,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到1.27%。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四季只要經濟成長率達0.88%,全年就可保一;但去年第四季3.47%,比較基礎比較高,以目前掌握的數字,仍無法精確推估全年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將於11月27日對外公布。

 

心得:

主計處官員
預測2015年Q4的經濟成長率 0.88%.........結果是 -0.28%,差了1.16%
預測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保1」........結果是 0.85%,「保1」失敗

比氣象局的天氣預報還要不準,怎麼沒有人質疑呢?(下次不要再罵氣象局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濟成長率 GDP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