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罩頂!美國躉售存貨銷售比處於歷史相對高點

MoneyDJ 新聞 2015-11-11 06:45:52 記者賴宏昌 報導

 美國躉售存貨銷售比處於歷史相對高點_2015.11  

美國商務部10日公佈,2015年9月底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躉售存貨月增0.5%至5,881.20億美元、創6月以來最大增幅,增幅高於前月的0.3%;年增率達4.7%。根據Thomson Reuters的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期9月底躉售存貨將月增0.0%。

商務部指出,受金屬月減2.2%的拖累、9月底耐久財類躉售存貨月減0.4%;年增2.8%。另一方面,在農產品、藥品分別月增6.7%、4.4%的帶動下,非耐久財類躉售存貨月增1.9%;年增7.7%。非耐久財類當中的石油產品躉售存貨金額月減0.6%(前月月減1.4%);年減18.2%。

9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躉售銷售月增0.5%至4,480.04億美元;年減3.9%。9月耐久財類躉售銷售月增0.7%,優於前月的月減0.8%;年減0.8%。非耐久財類躉售銷售月增0.3%;年減6.7%。

9月電腦設備躉售銷售年減0.6%(月增3.8%);金屬躉售銷售年減23.3%(月減2.6%);石油產品躉售銷售年減39.3%(月減4.6%)。

9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躉售存貨銷售比為1.31(見圖)、平2009年5月以來最高紀錄,遠高於一年前的1.20。1.31意味著以當前銷售速度需1.31個月才能消化完所有躉售存貨。1992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出現在2009年1月(1.41)。

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10月份美國製造業客戶庫存指數自9月的54.5(1997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第五高水準)降至51.0、連續第3個月處於過高(註:高於50)水準,為上一次經濟衰退以來最長紀錄。電腦及電子產品產業仍名列客戶庫存過高名單。

2015年8月經季節性因素與交易日調整後的美國企業銷售額年減3.1%至1.3205兆美元、創2009年10月(年減9.2%)以來最大年減幅度,連續第8個月呈現衰退,創2008年10月至2009年11月以來最長紀錄。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自1993年以來這項數據只有在經濟衰退時期才會呈現年減。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首席經濟學家Catherine Mann 9日指出,世界貿易向來是全球產出的領頭羊,依照歷史經驗來看今年迄今所看到的全球貿易成長率通常跟全球衰退畫上等號。

延伸閱讀:◆ 美國企業存貨、銷貨、存貨銷售比  2015.10.13

 

中國CPI降溫 PPI連降44月 分析師預言:人行將降息

鉅亨網李家如 綜合外電  2015-11-10 12:05 

中國最新公布 10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低於預期,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更連續 44 個月下滑,顯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成長持續低迷下,通縮陰霾同樣揮之不去。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 10 月 CPI 年增1.3%,不僅低於 9 月份的1.6%,同樣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 1.5%,主要原因為食品價格下滑所致。至於 10 月 PPI 則較去年同期下滑 5.9%,與上月相同,但仍略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年減 5.8%,更連續 44 個月負成長。

《路透社》報導,中國官方先前公布的 10 月貿易數據表現同樣不佳,進口大幅下滑也顯示中國內需十分疲弱,若要實現經濟成長目標,接下來財政與貨幣政策可能得進一步放寬。

自去年 11 月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已六度降準,並多次調降存款準備金。分析師更指出,未來得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才能確保經濟成長不低於官方所設定的 6.5%,好讓經濟能慢慢由以往出口導向轉為內需的消費成長模式。

《法新社》報導,法興銀行中國經濟學家 Claire Huang 指出,中國經濟仍面臨通縮危機,而且短期內通縮壓力仍持續存在。澳盛銀行研究報告則指出,今天所公布的 CPI 數據為人行再調降基準利率和存款準備率的貨幣寬鬆政策再開大門。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