璟德Q3獲利可創高,惟明年成長不如今年4成亮眼

MoneyDJ新聞 2015-11-06 09:13:4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璟德 Q3 獲利可創高,惟明年成長不如今年 4 成亮眼璟德電子(3152)將公布財報,受惠今年4G元件數量增大,第三季營收季增14.3%創新高,淨利率可望達高峰挹注,法人估單季EPS約2.6~2.8元表現亮麗,今年全年EPS約9.5~10元為年度新高。2016年手機元件、射頻與無線寬頻應用增加,璟德明年營收與獲利仍可望再成長,惟其手機平台受到產業趨緩拖累,2016年獲利年增應降至25%,無法如今年的4成成長。

璟德今年各應用產品類別比重,大約是手機/藍牙占35%,無線Wi-Fi約30~33%,寬頻(Broadband)約30~33%。下游使用市場,分別是智慧手機、無線網路設備(例如閘道器)、物聯網裝置等。

(一)璟德Q3獲利可創高,單季EPS與毛利皆亮眼

璟德今年第三季營收季增14.3%創單季新高;法人初估在毛利率與淨利率高於第二季的表現下,第三季獲利可望能突破新高峰。法人預估單季EPS約2.6~2.8元。

璟德的手機元件,Wi-Fi無線模組與行動寬頻應用等產品線日益廣泛,尤其是3G手機轉換到4G通訊功能,在手機元件的消耗量擴大,是璟德月營收與季營收屢創高峰的因素之一。

而且在通訊IC大廠無力兼顧的手機研發小廠方面,璟德也對下游手機設計廠商,也提供FAE工程師的電路阻抗的調校服務,也逐步侵蝕了日本無線元件同業的市場。

(二)大陸明年4G機種滲透率逾9成,3G轉換4G的成長空間已小

GSMA(全球行動通訊協會)今年7月對IMEI數據庫所做分析結論是,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廠商發布的新機中,有70.7%支援4G網路接入,高於全球同期平均水準的40.5%。

在4G手機大幅擴增的支持下,今年第一季,中國三大電信商的4G用戶總數成長了7,030萬戶。中國國產4G智慧手機與同款3G智慧手機的平均差價為375人民幣,而國際品牌的差價亦僅473人民幣,推動升4G手機滲透率快速拉升。

所以,GSMA全球行動通訊協會預測,從2015年下半年起,中國大型手機廠商不會再發表非4G智慧機;所有中國廠商將自2016年開始都只發佈4G機種。

在中國通路上4G手機「滲透率」已近8成,明年甚至超過9成下,預料手機元件廠的業績成長幅度將被限縮。

 

另外,就整體亞洲地區市場,2016年手機IC業者在中國的成長空間已經不大了,仍可能有成長的地區,則剩下東南亞與印度市場,惟東南亞與印度在接下來的4G進展與各手機廠的市占率爭奪,還有不少變數。

(三)璟德明年獲利成長趨緩,不如今年4成幅度般亮麗

從璟德應用來自手機/藍牙、Wi-Fi、寬頻等3個面向來看,手機成長力道在2015年見到顛峰,而其餘兩項在Wi-Fi、寬頻上則還有不錯的潛力。

據分析,就手機平台上,兩大通訊IC合作夥伴占手機平台近9成,其他國際廠與中國廠合計約1成左右。外界預期,主要的通訊IC明年在手機AP上的成長性不高。

在Wi-Fi應用方面,要看企業用戶與公共場所的11ac路由器等接入設備的換機情況而定。

至於寬頻應用市場,則視穿戴(wearable device)、家庭網路與物聯網(IoT)服務與電器廠商的新產品上市速度。現在這兩項跟全球景氣亦有關連,成長幅度還看物聯網應用的需求。

法人初估,在明年中國國產智慧手機成長趨緩,且4G滲透率近飽和,而物聯網與企業網路商機還可期待,同時要加深自己的產業鏈價值,想對客戶提供模組的新商機,璟德2016年每股獲利仍可望成長到12元;惟就成長幅度,明年獲利空間將不如今年年增率4成般亮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璟德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