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 南亞科高啟全跳槽紫光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鐘惠玲/台北報導  2015-10-06 04:06:12 

DRAM廠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將退休,市場傳聞他未來將加入中國紫光集團,出任全球執行副總裁,主掌儲存器及記憶體業務,未來將致力推動中美台三方大結盟,全力對抗南韓大軍。據了解,高啟全最快本月底赴紫光任職,宣告全球記憶體板塊將再展開新一輪挪移。

值得注意的是,高啟全同時擔任華亞科董事長,但此一職務暫時不會異動。

高啟全是台灣DRAM頭號戰將,也是台塑集團與台灣發展DRAM產業的重要推手。此次轉戰紫光集團,是歷來台灣電子業前往對岸發展最高主管,震撼半導體業界。高啟全昨(5)日拒絕對異動消息置評。

南亞科昨晚發出聲明,表達今日將召開董事會,通過高啟全的退休案,並產生新的總經理人選。另外,華亞科則發出重訊,強調該公司董事長並無異動。

南亞科指出,高啟全的未來生涯規畫,將以促進兩岸與美國記憶體進一步合作契機為努力方向,同時與南亞科將持續研擬策略性合作,擴大在大陸市占率,南亞科樂觀其成。

消息人士透露,高啟全仍兼任華亞科董事長及南亞科董事,透露台塑集團仍保留高啟全在台塑集團扮演的重要地位,為日後兩岸合作預留伏筆。

親近高啟全的人士表示,紫光集團積極切入記憶體領域,先前提出收購美光遭拒之後,即與高啟全密切接觸,希望能找到新的合作方式。

經過近幾個月討論,高啟全認為紫光集團在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扮演的角色,未來可結合對岸充沛資金、龐大市場,以及美光技術和台灣製造等優勢,構成中美台三方記憶體大聯盟,足以對抗掌控全球逾七成以上的三星和SK海力士等南韓記憶體大軍。

高啟全於上周正式同意紫光集團邀請加入,親自執行中美台記憶體大聯盟計畫。

親近高啟全的人士強調,美光近年來全球市占節節滑落,台廠與美光合作密切,連帶受波及,若高啟全出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與美光、台塑集團關係良好的他,親自擘劃整合中美台三方記憶體版圖,長期來看對美光、台灣DRAM廠都會帶來正面助益,反而是南韓記憶體大軍將面臨空前的聯盟反擊,會更小心中國大陸出招。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閃電離開,外界解讀,集團人才遭到挖角。台塑集團強調,不能以此解讀,若是人才有更好舞台,必須尊重與祝福。據了解,台塑集團一開始也是極力慰留,期盼高啟全繼續為公司效力。

台塑集團在9月18日接獲高啟全申請退休,當時內部也經過一番挽留,但高啟全早已下定決心,只能尊重他的意願。

 

紫光入股力成 封測首見陸資

2015-10-31 01:28 中國時報 蒼弘慈/台北報導

台灣封測業首次引進陸資!全球第五大封測廠力成昨日表示,基於不願邊緣化以及開發大陸市場等因素考量,與大陸紫光集團簽署策略聯盟及認股協議書,紫光將以每股75元應募力成本次私募,投入194億元取得25%力成股權,成為力成第一大股東。

大陸為發展半導體產業動作頻頻,紫光除向DRAM大廠美光提出收購邀約外,前日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更呼籲大陸官方,應向台灣施壓開放陸資能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沒想到時間相隔不到一天,昨再度出手,宣布將入股力成,並成為力成第一大股東,這也是台灣封測產業首次引進陸資。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說,紫光近期非常積極布局記憶體產業,入股半導體的對象也都是記憶體的,力成加入紫光後,除可不被邊緣化外,更可從紫光手中,得到市場訂單。

力成表示,此案須在明年1月15日臨時股東會上獲得通過,並獲經濟部投審會審議通過,順利的話,希望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相關作業。

蔡篤恭強調,透過此策略結盟,與紫光在全球投資的公司,進行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上下游整合,建立長期業務合作關係,不僅能鞏固力成在半導體封測產業地位,也可快速擴展力成在中國大陸封測市場的市占率。 

面對大陸紫光來勢洶洶,甚至有網友直說大陸已「兵臨城下」,工業局的態度卻似乎慢半拍,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按照現行辦法陸資是可以有條件投資台灣封測廠,只是不得有控制權,並要經過計畫書審查,目前力成僅用重大訊息對外說明,尚未送件到投審會,如果未來有送件,才會進行相關審查。

而針對紫光日前的放話,呂正華表示,如果大家都用這種放話、威嚇得方式,對產業合作沒有任何幫助,目前工業局在IC設計的開放上並沒有任何時間表。

紫光順利入股力成後,取派任1席董事。紫光已承諾遵守台灣政府對陸資投資半導體封測業的規範,包括提出產業合作策略且對力成不具有控制力,不得擔任或指派力成的經理人,擔任力成董事的人數不得超過其他股東擔任的總人數,不得於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等。

 

力成蔡篤恭:紫光194億入股後取得1席董事 將遵守四不原則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5/10/30 17:43 

封測大廠力成 (6239) 今(30)日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將引中國大陸清華紫光入股,紫光將以每股75元參與力成私募,將持股力成25%股權,共斥資194億元,董事長蔡篤恭表示,紫光入股將遵守所有台灣法規, 包含對力成不具備任何控制力,不會指派力成經理人,擔任董事人事數不會超過其他股東擔任人數,不可在股東會前徵求委託書, 並會遵循其他主管機關要求之投資事項。

蔡篤恭指出,力成營運多數都在記憶體封裝與測試領域,其中DRAM佔3成,FLASH約佔7成,紫光近年非常積極布局記憶體領域,也入股半導體廠商, 因此力成若不與紫光結盟,未來可能會因此流失訂單 ,甚至被邊緣化,因此才會加入紫光供應鏈,持續掌握未來的市場商機。

蔡篤恭強調,力成主要客戶與大股東包含美國與日本,對此事件都正面看待。

他也強調,力成與紫光結盟,除可以鞏固目前力成客戶,也有機會吃到紫光所布建的供應鏈商機,而力成過去較少布局大陸市場,紫光入股可藉紫光的影響力取得大陸的市佔率。

蔡篤恭表示,根據台灣法規,陸資可以投資台灣封測公司50%以內的股權,但不可以有控制力,因此紫光入股力成後,將取得力成一席董事,同時紫光也將遵循台灣法規規範,包含提出產業合作策略,且對力成不具有控制力,也不得擔任或指派力成之經理人,擔任力成董事人數將不超過其他股東擔任之總人數,也不可在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以及符合其他主管機關要求投資人承諾之事項。

接下來力成預計明年1/15舉行股東臨時會,股東會同意後將送經濟部工業局與投審會審查,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入股案。

 

短評:

台灣企業真正的挑戰正要開始,當小綿羊(小確幸)遇見大野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啟全 力成 紫光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