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景氣燈號,連亮4藍燈/外冷內虛,領先指標未止跌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楊筱筠/台北報導  2015-10-28 04:02:47 

國發會昨天公布九月景氣燈號,連續第四個月開出代表低迷的藍燈,綜合分數維持十四分不變。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處長指出,過去出口不好、內需還不錯,可以用「外冷內溫」來形容;「但外冷久了會影響內溫,現在看起來內溫也有一點受到影響」。

景氣燈號走勢udn_2015.10.28  

吳明蕙表示,無法評斷第三季是否是谷底,也很難預測第四季是否能夠擺脫藍燈。但她說,這幾個月綜合判斷分數都沒有惡化,很有可能會好轉。

國發會分析,九項構成項目中,代表金融面的貨幣總計數恢復成綠燈,分數增加一分;但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以新台幣計算,衰退百分之六點三,從綠燈跌黃藍燈,分數減少一分。其餘項目仍然維持黃藍燈或藍燈,因此綜合判斷分數仍維持十四分。

景氣三大指標包括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與落後指標全下跌。國發會指出,這代表國內經濟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

同時,消費者信心也持續下跌。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十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指數為八十四點六點,較上月下跌零點七二點,是今年五月以來連續第六個月下跌,不過跌幅稍有減緩。

吳明蕙表示,內需市場這塊,雖然消費者信心指數仍下滑,可能會影響投資力道,但是,台灣正逢百貨週年慶與年底新車改款推出,都有機會增加內需提升。

吳明蕙說,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對明年預測都較今年好,可期待明年全球景氣變好,歐美年底聖誕採購旺季也有助出口改善。

 

景氣連四藍/外冷內虛 領先指標未止跌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2015-10-28 04:02:56 

國發會昨(27)日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持續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也是6月以來連四藍。國發會坦言,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出口不佳也影響到內需,景氣處於低緩狀態。

今年景氣燈號已亮出五顆藍燈,第3季更全藍,綜合判斷分數維持14分,是2012年5月以來最低。對於景氣是否已在第3季落底,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態度保守地指出,領先指標尚未止跌,沒法判定,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更從綠燈轉為趨衰的黃藍燈。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被視為領先指標,9月對應分數減了1分。吳明蕙認為,除因電子產品減產,相關需求跟著下滑,也和廠商對景氣前景態度保守有關,由於進口值反映零組件需求及投資意向,分數下滑不是好現象。不過,至少整體藍燈分數沒有再惡化,希望第4季可以起來。

主計總處曾定調景氣現況為「外冷內溫」,但9月失業率降幅創下近七年同月最低,電子業、鋼鐵業均傳出放無薪假的情形,主計總處坦言,從失業率表現來看,就業市場確實已受到不景氣波及;吳明蕙則認為,內需是有受到一點影響,但沒有那麼嚴重。

吳明蕙說,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下滑月數變多,外在環境表現差,多少會影響到內需的信心。

目前看來,百貨周年慶的消費動能還在,應該只是信心面受影響,內需還不到「冷」,且年底歐美耶誕節旺季、新車改款上市,都有助於激勵內需表現。

外界關注台灣景氣何時可以走出低迷,吳明蕙認為,歐元區、美國景氣都處於平穩復甦狀態,中國持續施行財政擴張政策,近期也降準降息,這會讓外界對中國經濟更有信心,對台灣出口也是好事;外在環境穩定下,雖然景氣仍存有部分不確定因素,但可望逐步改善。

 

短評:

吃了春藥的狗,到底可以跑離撐著柺杖的主人多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 藍燈 景氣燈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