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年年長不胖 家庭儲蓄率一路溜滑梯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5-10-25 04:27:04 

國內平均每戶家庭儲蓄udn_2015.10.25

怎麼手頭沒有愈來愈寬裕?這不是個別家庭的困擾,而是整體的普遍現象。近年來薪資成長停滯,所得增加幅度小於消費增加幅度;家庭結構又出現改變,大家庭式微,小家庭興起,我國家庭儲蓄率長期呈現下滑趨勢。

簡單說,扣除法定的稅費、一般消費後,每年剩下的錢沒什麼增加。能剩多少?2009到2013年這五年間,家庭儲蓄平均低於20萬元,去(2014)年好不容易才越過20萬元。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家庭收支調查報告」,2014年我國平均每戶家庭儲蓄20萬1,680元,較前一年增加7,394元,儲蓄率也從前一年的20.62%,提升到21.08%。

但這20萬元並不是都可以變成銀行存款,買房子算投資、不算消費,付房貸的錢算在儲蓄裡,有房貸的家庭對於「二成儲蓄」的感受不同,會覺得手頭更緊。

儘管家庭儲蓄和儲蓄率都有小幅回升,但我國家庭儲蓄率下滑的長期趨勢仍沒有改變,2000年時還接近三成,近年一直在兩成左右。

到底儲蓄率下滑是好是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如果儲蓄率低是因為薪資不增加,當然不是好事,但儲蓄率降低或多或少反映了現代人比較敢花錢,如果大家都太會存錢,不利消費成長,對經濟沒有幫助;儲蓄率下降不是好壞的問題,是一種經濟演變。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節儉固然是美德,但只儲蓄不消費也不見得好,最好的狀況是所得高、消費也高,這樣即使儲蓄率下降,也未嘗不是好事,畢竟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家庭不會揮霍無度。比較可惜的是,目前儲蓄率下降和薪資所得停滯不前有關係。

除了薪資停滯之外,儲蓄率長期下滑也和家庭結構改變—「小家庭變多」有關係。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單人戶、二人戶占總戶數比重愈來愈高,2014年兩者合計已占38.8%。

官員指出,以前大家庭居多,雖然大家庭的消費支出會比較高,但某些家庭固定開銷,例如房租、電冰箱、電視機等,不會隨著家庭人口減少比例減少,只要是一個家庭,這些該花的都還是要花,因此當國內小家庭愈來愈多,家庭儲蓄率也會跟著下降。

家庭年所得超過83萬 排前段班01udn.2015.10.25

家庭年所得超過83萬 排前段班02udn.2015.10.25

家庭年所得超過83萬 排前段班03udn.2015.10.25

 

負儲蓄 反映人口老化危機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5-10-25 04:27:06 

當家庭消費支出大於可支配所得,就會出現負儲蓄現象,國內家庭收支調查最低所得組連續八年負儲蓄,這當中除了有分配不均的問題,也看出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4年最低所得組不但沒有儲蓄,還透支1萬9,285元。造成負儲蓄的原因,除了低收入之外,還有人口老化,老人家庭除非是公務員有穩定的退休金收入,多數老人退休後收入偏低,得靠儲蓄吃老本,因為經常性所得很少甚至是沒有,但生活基本開銷吃的、住的仍要支出,老人家庭就會出現負儲蓄。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隨著社會變遷,人口老化,國內不但小家庭愈來愈多,老人家庭也愈來愈多,2014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最低所得組家庭中有53%經濟戶長是65歲以上的老人,讓負儲蓄情況會愈來愈明顯。人口老化的問題短時間難以改善,老人家庭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最低所得組負儲蓄現象要改變,也變得比較不容易。

家庭收支調查五等分位是將1萬6,000多戶受訪家庭收入由低到高排列分成五等分,但是最低所得組當中,哪些是入不敷出的低收入家庭,哪些是存有足夠退休金可以豐衣足食養老,調查時候沒有明確分別。

最低所得組近年出現負儲蓄udn_2015.10.25

台北市以27萬8,341元udn_2015.10.25
台北市以27萬8,341元,居全台之冠。

台南市家庭儲蓄六都中最低_2015.10.25
台南市家庭儲蓄六都中最低,為15萬5,160元。

苗栗縣儲蓄高,達26萬3,766元udn_2015.10.25
苗栗縣儲蓄高,達26萬3,766元,超越新竹縣市。

嘉義縣家庭儲蓄偏低udn_2015.10.25
嘉義縣家庭儲蓄偏低,只有10萬284元。

中央銀行發行的廣義貨幣M2每年增加5%~6%,到底「錢」跑去哪了呢?

 

不加薪也不投資 企業儲蓄暴增

自由時報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2015-09-07

2007年以來國儲蓄淨額_2015.10.25

國民超額儲蓄2.5兆 續創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將達二兆五○六四億元,續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則攀升至十四.四五%,為近廿八年來新高;而且,國民儲蓄結構出現變化,企業儲蓄暴增,家庭儲蓄則劇減。學者認為,國內投資不振,超額儲蓄與企業儲蓄快速增加,主因企業賺錢後不加薪也不投資。

投資動能不足 超額儲蓄攀升

根據統計,我國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比率)曾在一九八○年代中期飆高,一度攀升至約廿%。不過,隨著民間投資成長,超額儲蓄率走低,一九九○年代一度降至二%以下;但二○○一年以後超額儲蓄率回升,近幾年更是大幅攀升,二○○九年再度站上兩位數,預估今年將達十四.五%,創下一九八七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估計,今年國民儲蓄毛額將達六兆一○一億元,較去年大增七五二九億元;儲蓄率(國民儲蓄毛額占GNI比率)為卅四.七七%,為一九八九年以來新高。不過,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國內投資毛額僅三兆五○三八億元,反而減少二一八億元,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NI比率)降至廿.二七%,為二○一○年以來新低。

由於國民儲蓄毛額大增,國內投資毛額卻不增反減,導致超額儲蓄飆高。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高達二兆五○六四億元,首度飆破兩兆元,較去年大增七七四七億元,續創史上新高;預估明年超額儲蓄將增至二兆八四七三億元,超額儲蓄率續攀升至十五.九九%。

企業儲蓄占比 大幅升至六成

國民儲蓄包括家庭、企業及政府儲蓄等,我國國民儲蓄結構已明顯改變。根據統計,企業儲蓄由二○○七年的八七二六億元暴增至二○一三年的一兆四八○八億元,占國民儲蓄淨額比重由卅七.十九%攀升至六十.九二%;家庭儲蓄則由一兆二七一七億元降至九六三八億元,占比由五十四.二一%降至卅九.六五%。

所得分配惡化 家庭儲蓄劇減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一九九○年代家庭儲蓄約占國民儲蓄淨額七成,企業儲蓄僅約占三成,目前企業儲蓄已攀升至六成,家庭儲蓄卻降至四成以下。企業儲蓄與家庭儲蓄之消長,除了凸顯國內投資動能不足之外,也反映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

 

延伸閱讀
◆「超額儲蓄急升」反映的是對未來的高度不確定   2015.06.02

結論:

想要「錢」,就必須「冒險」! 進股市當股東,搶錢? 創業當老闆,撈錢?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