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劉克振:物聯網 智慧家庭其實最沒搞頭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5-09-05

智能系統大廠研華(2395-TW)算是產業中很早提出物聯網概念的廠商,董事長劉克振對物聯網也有許多獨到的想法,他表示,台灣產業幾乎過半都不理解物聯網實際的樣貌,在錯誤的理解下,恐會朝不正確的方向前進,尤其是許多廠商喊著要做的智慧家庭產品,其實最沒有機會,最大商機應是在智慧工廠、工業4.0、智慧城市與智慧零售上,是台灣廠商應該著墨布局的部分。

劉克振指出,物聯網要怎樣做才能形成完整的產業上、中與下游,是很深的一門學問,台灣產業多數都不了解,尤其現在市場上最常談到的家庭智能化,家庭自動化等概念,其實最沒有搞頭,用手機開冷氣的需求在整個物聯網產業中,產值與價值都非常小,台灣廠商不該一直朝這個方向著墨。

劉克振認為,真正物聯網最大的商機所在,是在智慧工廠、工業4.0、智慧城市及智慧零售,台灣廠商應該朝這幾個方向努力,而不是一直單純只想做有大量需求的硬體產品。

劉克振表示,物聯網中B2B其實佔了3分之2的比重,B2C只有3分之1,台廠若都擠在B2C的部分,最後只是淪為搶小生意的窘境。

劉克振認為,物聯網發展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硬體,第二階段是軟體與平台,第三階段是服務與系統整合商,台灣在第一階段已經相當領先,硬體技術成熟,第二階段開始就面臨難題,需要時間布局,目前研華正在第二階段努力,同時第二階段也要靠大型軟體商推動,如微軟、IBM與CISCO等相關廠商,沒有這些公司,研華也無法完成。

第三階段關鍵則在市場,不是技術,大中華、美國、歐洲與日本都有發展的機會,台灣市場由於太小,因此只能從硬體找切入點。

劉克振認為,物聯網是很分散的概念,不會有廠商可以一統天下,各種不同行業的需求也非常不一樣,應用面分散,行業也具備區隔性,工廠、智慧城市與零售都是個別分開,在這樣的概念下,台灣廠商還是有機會,可從過去單純做硬體代工、零組件代工等開始往系統與SI方向發展。

他認為,物聯網發展過程中,台灣除硬體外,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都有機會沾到邊,尤其是第三階段須仰賴許多SI廠商協助,因為物聯網應用分散,因此有機會針對特定應用發展,如台灣的遠通電收,已建置好完整的高速公路收費系統,還有台北的U-Bike,也已是很好的自行車租賃系統,彰化基督教醫院更已成為智慧醫院的示範場所,未來SI將不只是電腦公司,有可能是醫院、或是像遠通電收這類的廠商。

他也認為,台灣包含媒體與人民都太過悲情,一直說台灣不好,但其實沒有那麼嚴重,講自己不好是警惕,但過度悲情就會影響進步,台灣產業以人口比例來看仍相當厲害,應該多理解產業方針,台灣再物聯網產業趨勢中有機會有優勢,包含代工與平台都有機會,不過台灣沒有市場,應該以納在大中華市場為主要策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