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招人不看文憑看這些 五大特點比學歷更重要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5-07-14 21:20

谷歌公司人力資源總裁表示,應聘者的考試分數對谷歌公司來毫無意義,谷歌公司並不關心你在哪所大學畢業的。

一個大學文憑的成本差不多購買四輛小汽車了,無論您有多麼看似完美的簡歷,或者常春藤名校學位,亦或是頂級大學環境節能工程專業,谷歌公司並不關心這些。

谷歌人力資源部門收集的數據表明,大學考試分數高對職業發展或許沒有多大意義,腦筋急轉彎這樣的問題也是練得越多回答越標準。那麼,谷歌公司人力資源部門認為哪些特質更重要呢?

有以下幾點特質比文憑更重要:

1、解決問題的能力

也就是認知能力,處理問題的能力。谷歌公司認為,優秀人才都很好卻沒有完美人才。谷歌公司有許多數據需分析,因為,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較重要。

2、領導力

谷歌公司,如果你在大學期間是學生會主席或學生幹部,在工作中,當發現問題時,是否具有領導力,領導大家一起解決問題,讓別人接手,給別人空間。億萬富翁家得寶創始人肯蘭貢,我們更喜歡用那些具有領導力的人才。

3、谷歌精神

主要包括激情、誠信、專業精神、工作態度等。即使有一個頂級大學文憑,也不能替代好的態度,教育固然重要,但誠信、職業道德、工作態度這類品質更重要。美聯儲主席耶倫告訴銀行家們,激情和能力對成功來意味更多,也是雇主所要尋找的。

4、謙遜品質,包括謙虛態度和責任感

謙遜的人是一種智慧,謙虛讓人進步。

5、團隊合作

在一個注重創新、強調團隊合作的時代,軟技能更加重要。 谷歌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表示,合作精神、解決問題能力、領導能力、謙遜態度、適應能力和學習慾望等這些是更加重要的特質。

 

短評:

   2014年人均GDP   2013年大學升學率 
  新加坡    5,470 萬美元 25%
日本  3,850 萬美元 50%
香港  3,810 萬美元 18%
韓國  2,440 萬美元 70%
台灣  2,090 萬美元 94%


這個表格告訴我們什麼呢?

大學生畢業生比率越高,不代表人均所得越高

台灣在20多年前開始廣設大學,錄取率由30%一路攀升到94%,提供了超額「數量」的大學名額,然而品質提升了多少呢?明明不適合念大學的人,也要混個大學畢業證書,因為沒有那張證書似乎變成很丟臉的事。在學生源減少、招生不易的大環境下,原本規劃是入學從寬、畢業從嚴的理念消失了。嚴格控管教學品質的老師,反而在教學評鑑當中,招受到學生的報復。

未來幾年,大學教授的失業(每年平均大約會有1000多人),會讓人們重新省思,「念大學,所為何來?」

教育改革著墨最多的地方,就是考試制度的翻新,而且考試制度翻新的速度,更勝許多消費性電子的推陳出新。都推出了12年國教,卻還是拿學歷檢測的「會考」來當分發的主要依據,就為了前三志願分出個高下(大約10%),其他人根本就是培玩。「適性揚才」是12年國教的根本,卻淪為華而不實的口號。

看看Google招聘人才的條件,想一想台灣現在的教育現場,令人憂心忡忡!

我們的教育,應該務實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