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資擴大資源回收業績衝營收,今年獲利拚持平

MoneyDJ新聞 2015-07-02 09:34:3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鋼集團旗下高爐水泥廠商中聯資(9930)去(2014)年營收、獲利、股利同步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為追求營運持續成長,公司今年擴大資源回收、再生事業的佈局,也成功拉升前5月營收年增近15%,雖累計EPS略降,但全年獲利力拼維持高檔水準。中聯資表示,有鑑於國內公共工程釋出量逐年減少,公司擴大資源回收業務佈局,預料全年度相關業務的營收貢獻度將明顯增加,有助今年營收續創高。

中聯資自結前5月營收32.49億元,年增率高達14.77%,但營業淨利4.74億元,則僅與去年同期相當,年減0.42%,營益率14.59%,低於去年同期的16.81%,稅前盈餘4.7億元,年減3.49%,稅後淨利3.92億元,年減3.92%,EPS 1.7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81元。

中聯資表示,今年以來國內公共工程需求並未明顯增加,大致呈現平穩狀態,公司前5月出售的高爐水泥的營收為16.97億元,年增率僅1.92%,但佔營收比重則由去年的58.78%,大幅降至52.24%,取而代之的是資源回收、資源再生事業的成長,今年前5月相關營收達13.9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4成,營收佔比也由去年的35.14%,大幅攀升至42.88%。

不過,中聯資也坦言,由於資源回收、再生事業的毛利率較一般高爐水泥銷售為低,致前5月的營業淨利僅持平,而累計前5月EPS 1.73元,則略遜去年同期。

據了解,中聯資高爐水泥產品主要原料來自中鋼集團煉鋼後的水淬爐石,不足部份則向國外鋼廠進口。一般而言,鋼鐵廠在煉鋼過程中,平均每噸生鐵產生250~300公斤的水淬爐石,水淬爐石經過研磨加工,即成為高爐石粉,高爐石粉摻合水泥即成高爐水泥,為預拌混凝土的原料,但強度更佳,因此生產成本低於一般水泥,毛利率也相對高;而產品廣泛應用於公共工程中,市場受公共工程釋出案量多寡影響大。

中聯資過去2年高爐水泥營收佔比高達逾6成,也推升毛利率達到22%,為近4、5年來較高水位,只不過,今年首季相關營收佔比滑落,也壓低首季毛利率剩20%,第2季亦相當。

中聯資解釋,公司的資源回收、再生事業為鋼鐵廠回收轉爐石,或者為電子廠廢棄物處理後,作為預拌混凝土原料,惟由於廢棄物處理專案成本較高,當營收佔比升高時,往往壓縮毛利率表現。

展望全年,中聯資坦言,6月營運估與5月相當,整體上半年營收將維持成長,但獲利則和去年同期差異不大;但下半年受公共工程和民間工程開工率預期下滑,高爐水泥的需求可能較去年同期減,獲利表現則需觀察

中聯資去年營收首度站上70億元大關,EPS高達4.57元, 同步改寫新高,法人估,該公司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1成以上的成長,上看77億元,而EPS則將維持4~4.5元間的相對高檔水準。

 

賢言賢語:

公共工程及民間工程開工率下滑,獲利成長趨緩的意思(股價已經從高點83修正到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聯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