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填權息…開場不太妙

2015-06-20 02:05:37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股利可扣抵稅率減半、富人稅等新稅制上路,加上這一段時間行情不振,自第一檔除權息個股泰金寶登場以來,至目前為止,45家已除權息的公司中約達三分之二貼權息,市場人士指出,今年的填權息行情恐難期待。

尤其是重量級企業台積電將在29日除息,不僅指數將在當天蒸發40點、影響外資摩台期結算,之後能否順利填息,也牽動台股接下來的除權息表現。

由於富人稅、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等稅賦新制上路,加上健保補充保費,市場原本就不看好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只是台股之前因上攻萬點行情,棄權息議題暫被市場忽略,但隨5月底起台股明顯走弱,不少投資人跟著棄權息,除權息表現不佳的更為明顯,可看到不少個股在除權息前一周股價相較大盤弱勢,除權息後股價也多一蹶不振。

法人指出,只要台股表現不佳,新稅制對除權息行情的負面效應就會被放大,棄權息的投資人只會更多。

因為依可扣抵稅額減半的新規定,若「稅額扣抵比率」在減半後仍高於「個人綜合所得稅率」,股東參與除權息才可享受到股利或股息報酬,亦可額外獲得抵減稅額。例如所得稅率為12%的投資人,若想參與除權息達到節稅,只可選擇可扣抵稅率在25%以上的股票;至於個人所得稅率為40%、45%的大戶,則幾乎都無法透過除權息節稅。

若以最多納稅人級距12%到20%計算,目前預計可扣抵稅率超過25%的上市櫃公司僅48家,最高為台船的35.58%,且還要完全填權息才算是完全賺到權息與達到節稅效果,不過到目前為止的45家已除權息上市櫃公司中,以18日收盤價相較,目前僅蒙恬、亞信、雙邦、長華與中航五家股價填權息,也就是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以18日收盤價賣出,確定今年股息順利落袋,但是否得再繳納個人所得稅差額,還要再看投資人所得稅級距與可扣抵稅率減半後的差距。

 

短評:

1. 除息,公司的總市值不變,配了股息、少了股價,股息非實質所得。
2. 重複課稅:可扣抵稅額減半,企業繳稅(股東繳稅)只能拿一半來折抵個人薪資所得稅
3. 補充健保費:現金股利非實質所得,超過5000卻要抽2%的補充健保費

可以預見的是今年在除權息,台股上萬點,除息大約會扣除400-500點。
要再回到萬點,可能是七、八年後的事了
今年是小股東賣股,因為不想被重複課稅,又可以降低所得稅級距
明年是大股東賣股,因為要賣股票來繳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除息 現金股利 除權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