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報告強勁 公債殖利率登上7個月高點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5-06-06

美國公債殖利率本週收創 10月 6日以降最高點,係因強勁的官方就業報告顯示,經過疲弱的第一季之後,美國經濟更加明確的復甦中。

週五的大漲擴大了本週初連 3日的拋售所帶來的漲幅,使其基準收創 2013年 6月以來最大單周殖利率漲幅。 

雖然歐洲市場因為希臘議題再起而被打亂,美股也因投資人認為強勁的就業報告會讓仰賴數據的Fed更接近升息,所以影響走勢。

OANDA資深分析師Craig Erlam表示,「Fed顯然積極想讓利率返回正常化,且因經濟運行似乎在全部就業的速度上,且通膨可能將提高,似乎就快要可以調整利率了」。

根據Tradeweb,隨著美元大漲,10年期公債殖利率驚人大升 9.3個基點至 2.402%,過去一周已上升 30.5個基點,創下近 2年來最大單周漲幅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 6個基點至 0.720%,而 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 8.1個基點至 3.114%。

Fed今年某時點將升息的預期心理一直是市場過去 7個月徘徊不去的恐懼,即使經歷本週一連串的賣盤, Centre Active U.S資產組合經理人Kirk Barneby表示,「利率仍低於應有的水準」。

Barneby認為,市場一般預期,利率將上升且最終將回歸與美國實際成長的長期關係。

同時,歐元區10年期德國公債(bund)也有很大的波動,先是本週稍早的劇烈賣盤,接著平息,周四 bund殖利率觸及一年高點 0.998%之後,收在 0.841%,週五又升高 1.1個基點至 0.851%。

投資者密切關注希臘債協發展,希臘周四知會IMF,希望將6月份的債務(總額約17億美元)綁成一筆於月底支付,週五又拒絕其債權人的提案。

惠譽指出,希臘將債務綁成一筆的做法凸顯「政府承受高度的融資壓力」,但沒有反映出對民間債權人的違約風險。同時 10年期希臘公債殖利率週五上升 68.8個基點,達 11.482%。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日線圖)_2015.06.06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以來,可以說是「過五關、斬六將」
是否持續往 3%的方向挺進呢?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 與 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     1984~2015年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標普500走勢分析(1984~2014)_2015.06.06

 

相關文章連結:

註一:◆ 美國公債與股市的關連分析   2015.02.01
註二:◆ 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是聯邦利率升息的先行指標   2015.03.08
註三:◆ 當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推升到 3%,將是這波股市多頭的警鐘   2015.05.02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