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綜合判斷分數 創32個月來新低

2015-05-28 03:40:50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景氣對策燈號與綜合分數2015.05.28

出口明顯下滑,國內景氣轉低迷。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公布4月景氣燈號,從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再下探,轉為代表「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跟上月相比更一口氣減少6分,創32個月來新低。國發會指出,變燈、降分都顯現國內景氣已轉弱。

近幾個月景氣燈號「直直落」,3月從綠燈轉為黃藍燈,本月更驟降6分轉為藍燈,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也是從2012年9月以來首度在亮藍燈。9項指標中,僅有股價指數維持綠燈,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商業營業額全亮藍燈;領先指標、同時指標也維持下跌,跌幅還持續擴大

國發會官員表示,景氣燈號轉燈主因全球第一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行動裝置需求也趨緩,影響台灣出口生產力道,整體出口、電子產品表現都不盡理想。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說,出口表現受到油價大跌,今年至今光是因石油影響的相關出口值,跌幅就達5.7個百分點,相關如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營業氣候測驗點都明顯下滑,景氣「確實有轉弱的狀況」、「有點不安」。

雖然景氣亮藍燈,但吳明蕙仍保持樂觀;她指出,目前綜合分數在藍、黃藍燈交界,要變回黃藍燈的機會大,且16分只是單個月景氣,而非持續性,因此目前對台灣未來經濟展望仍是「繼續審慎」。

展望未來,吳明蕙說,隨油價波動減緩,採購觀望潮可望減少,對出口會有正面效應,尤其能幫助石化產業相關出口表現。國發會強調,目前國內經濟是因出口不佳,短期成長動能較弱,但未來應能逐漸改善。

 

內外需同熄火…景氣急墜 驚亮藍燈

2015-05-28 03:40:49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27)日發布4月景氣燈號,意外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內外需雙引擎同時熄火,使綜合判斷分數驟跌6分,降至16分,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官員說:「看到數據臉都綠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4月燈號掉到藍燈,是2012年9月以來首見,主因第1季美國、全球經濟成長皆不如預期,加上行動裝置需求趨緩,嚴重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及生產力。

雖然4月數據不理想,吳明蕙認為,這僅是短期單一月份的現象,5月仍有很大機會回到黃藍燈。她說,全球景氣下半年將逐漸回升,各預測機構多預測出口衰退情勢應會於下半年改善,「一旦外需好轉,就可望帶動國內情勢向上」。

經濟學人智庫(EIU)、環球透視(GI)在內的國際預測機構今年以來陸續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看法已不若年初樂觀;原本可望帶起全球經濟動能的美國,成長率遭下修至少0.5個百分點。

吳明蕙表示,今年台灣出口受全球大環境影響而轉為衰退,甚至出現兩位數的下滑,「已經不敢講是季節性的變化」,出口疲軟的現象必須非常關注

外需表現不理想,連帶波及內需成長力道,吳明蕙指出,出口是台灣重要經濟動能,出口走低,衝擊國內廠商信心、獲利,也削弱國內消費信心。據國發會調查,廠商對於目前景氣看法已較先前保守,吳明蕙坦言,國內景氣轉弱,業界對本季景氣看法「的確有點不安」。

構成景氣燈號的九項指標中,除股價指數仍保持在代表穩定的綠燈,其餘指標都不是黃藍燈、就是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更一口氣由綠燈跌至藍燈,成為最大扣分項,海關出口值則是連兩月亮起代表低迷的藍燈。

另外,國發會指出,領先指標已連續12月下跌,且跌幅正逐漸擴大;同時指標則是連七月下滑。

 

4月景氣 為何急轉直下?

2015-05-28 03:40:51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4月景氣急轉直下,景氣燈號掉落藍燈,學者認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紅色供應鏈威脅逼近是兩大主因,但分數一口氣掉這麼多,是一大警訊,「背後恐怕還有什麼因素還沒浮上檯面」。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就歷史經驗來看,過去景氣燈號分數驟降6分,都是出現在極端事件發生之時,例如網路泡沫、金融海嘯等重大經濟危機,但現在並未出現重大事件,卻急速下降,憂心恐還有潛在危機未出現,審慎看待前景,認為景氣趨勢恐持續向下。

包括梁國源在內,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都直指,景氣下滑的主因在於「出口」

一方面,紅色供應鏈崛起所造成的威脅越來越大,在大陸施行進口替代、扶植特定產業之下,限制了台灣出口成長動力。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紅色供應鏈已成結構性問題,未來台灣資本形成、出口都將飽受壓力。

另一方面國際需求表現不理想,本預期可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的美國,首季經濟表現卻如預期,中國大陸經濟疲軟幅度也愈趨明顯,新興國家如東協,經濟表現低迷,國際經濟動能遲緩,衝擊出口表現。

不過,邱達生與吳中書皆認為,尚無法斷言全球景氣趨緩干擾台灣出口的情況是否將持續,因為一來聯準會已確定升息時間點將延後,升息步調緩慢,將能刺激經濟,另外大陸施行量化寬鬆可能在第3季之後發揮效用,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外銷訂單與出口總值-A2015.05.28  

2000年到2015年的出口總值變化,請參考以下連結:
台灣2000年~2015年,外銷訂單與出口總值 2015.05.27

2015年出口衰減的主要原因:

1. 中國成長趨緩,加上紅色供應鏈崛起,造成出口中國的訂單減少
   ◆ 社論-正視台灣對大陸出口衰退的結構因素  2015.05.11
2. 新台幣匯率強勢,出口日本、歐元區的訂單大幅衰退,並在第一季產生嚴重的匯兌損失
   ◆ 2114鑫永銓_歐洲客戶近月縮手,Q2營收成長受限  2015.05.05

2015年4月,景氣對策訊號出現衰退的藍燈,但台北股市卻創下暌違15年的萬點行情!!!

加權指數_月線圖(萬點)2015.05.28

何以「景氣冷、股市熱」?

台北股市可以突破萬點,外資的貢獻功不可沒,持續性將資金匯入台灣,買超台股
這股推升股市的力量,來自美、歐、日的貨幣寬鬆政策,貨幣寬鬆營造超低利率的環境
「利率是資金的成本,公債是股市的替代品」
超低的利率的目的是獎勵企業投資、鼓勵民眾消費,活落實體經濟
如此才能產生貨幣的乘數效應,各國的貿易活動也會產生活絡的現象

但如果資金仍停留在金融市場,炒作股市、炒作匯率、炒作原物料
或者轉入存款而非消費(◆ 加權指數與M1b、M2年增率_ 雙雙下滑!)2015.05.26
這種現象還能維持多久呢?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不是景氣修正,就是股市修正,總是會有一個要調整,只是時間的問題......

台股在明天即將收月線,五月RSI及月KD的變化,值得投資人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