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未見成效 學者:日本恐見第3次「失落十年」

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外電 2015-05-15 12:50

日本自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全力寬鬆貨幣力圖振作。不過經濟學家及暢銷書作者 Jim Rickards 認為,安倍的「3箭」未見成效,若不進一步改革,日本恐怕還要見到第 3 個「失落十年」。

Rickards 在《The Daily Reckoning》發表文章指出,其實結構改革才是日本長期擺脫衰退的正道,但安倍的第 3 箭從未發射過。短期來看,除非日本再一次削弱日元,才可能稍微擺脫衰退的威脅。

「失落十年」一詞最早見於 2000 年代初,指的是 90 年代日本經濟的泡沫破滅。日經 225 指數在 1989 年 12 月寫下 38916 的歷史高點,然後開始長期空頭,到 2003 年 4 月,創下 7831 的低點,跌幅是可怕的 80%。

這 10 多年間,日本損失的不只是股市市值,整體經濟屬性變差,利率下滑、失業率上升,國內生產總值下降及停滯,人口步入高齡化。日本所展現的,是 1930 年代之後就少見的大蕭條。

然而,「失落十年」已經延續不只 10 年,蕭條的景象 25 年未見太多改善,也沒有結束的跡象。利率仍趨近零、銀行表現疲軟、高齡人口的現象依然存在。

安倍於 2012 年 12 月當選首相之後,誓言一改頹勢,射出 3 箭要改善經濟。第 1 箭是寬鬆貨幣、無限制印鈔,第 2 箭是稅收減免及政府在基礎建設的更多支出,第 3 箭則是要從過度管制及保護的日本經濟上進行結構改革。

第 1 箭短期成效顯著,日元/美元匯率在 2012 年 12 月時,約為 75:1,到 2014 年中期,來到 100:1 附近,接著在 12 月又暴跌至接近 120:1,之後就貼近這個匯率。這麼做已經讓日本出口得到幫助,至少短期收效。

第 2 箭卻完全射偏。日本沒有設法減稅來刺激經濟,反而提高消費稅,重重打擊經濟。造成日本經濟在去年第 2 季下挫 1.9%,到第 3 季仍萎縮 0.6%,是日本 2 年來第 2 次經濟衰退。第 4 季 GDP 終於見到正值,但也只有 0.4%成長。

第 3 箭結構改革則完全射不出來。移民、女性的勞動力得不到妥善運用,銀行的壞帳也不見好轉。這對日本長期解決不景氣,卻是至關重要的大事。

由日本製造業 PMI 來看,目前又重新走弱,不但低於預期,甚至低於 50 的臨界值。

短期來看,日本只剩下貨幣貶值一途,可以稍起作用,避免經濟衰退。考慮到日本的通膨目標為 2%,而日本也是石油進口國,日元恐怕必須貶到 150 兌 1 美元左右,才有辦法達成預定的通膨目標。

Rickards 認為,日元在 120 時,經濟都已停滯不前,要是反向走強,不但日本經濟不振,恐怕還會拖累主要貿易國美國、中國及歐洲陷入通縮。由於已經沒有其他辦法,目前預期日元走強的機率很低,應該會愈來愈弱。

 

短評:

日本泡沫經濟是日本在198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初期出現的一種日本經濟現象。1989年12月29日,日經平均股價達到最高38957.44點,此後開始下跌,土地價格也在1991年左右開始下跌,泡沫經濟開始正式破裂。

日本經濟出現了五大特徵:1. 經濟成長低迷;2. 超低政策利率;3. 政府債務餘額占GDP比率升高;4. 經濟情勢陷入流動性陷阱;5. 財政改革不易推動,擴張性財政政策空間有限。

17年後,2007年日本人口開始出現負成長.........

台灣會不會出現1990年代的日本症狀呢?進入失落的10年......

目前股市、房地產都在高檔,且根據內政部推估(中推計),2024年台灣人口也即將出現負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