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QE的確有副作用,但ECB不能因此袖手旁觀

MoneyDJ新聞 2015-05-15 08:33:3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繼一週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股債市估值偏高之後,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4日也坦承積極的貨幣政策(包括大規模購債行動)可能會導致金融動盪、讓所得失衡現象更加惡化。不過,目前看來葉倫、德拉吉都無意動用利率工具來戳破金融泡沫。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拉吉14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演說時表示,新工具的使用的確會對財富分配、資源配置產生不同於傳統貨幣政策的後果,決策者必須設法降低衝擊。不過,他同時也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太多的金融失衡證據浮現。德拉吉並指出,所有貨幣政策都會影響財富分配,ECB如果袖手旁觀的話也會引發其他副作用。

德拉吉提到,量化寬鬆(QE)的最終目的是要影響歐元區的投資、消費以及通膨,ECB將按照既定計畫在2016年9月底以前每個月斥資600億歐元購買金融資產。他說,經過將近7年持續不斷的危機事件,企業與家庭都不太願意承擔經濟風險,因此ECB可能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宣告勝利。2015年4月歐元區通膨年增率為零、遠低於ECB設定的「接近2%」目標。

彭博社上個月報導,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Torsten Slok指出,貨幣市場衍生性商品報價顯示ECB將等到2019年12月才會啟動升息循環。換言之,市場預期德拉吉8年任期(註:預計在2019年10月底屆滿)內將不會調高利率。

葉倫5月6日說股債市估值都偏高。不過,她在3月27日也曾表示,證據顯示金融穩定目前並未面臨太大的威脅。

英國金融時報去年10月報導,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CEO)Laurence D. Fink在受訪時痛批,各大央行以及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金融穩定委員會(FSB)等監管單位都該為當前的市場狀況負起責任,因為他們執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以及緊縮的金融管制才是問題的根源。他說,FED、BIS或FSB對外放話說現在有泡沫時、他們似乎是在指責民間自找麻煩去投資未來可能會出現虧損的產品,但實際上他們才是罪魁禍首。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5月13日報導,「The Global Debt Trap」一書作者之一Claus Vogt表示,現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把希望寄託在央行的中央規劃能力上,一旦投資人開始對FED、ECB失去信心,股市、債市的賣壓就會開始湧現。Vogt認為,現在已經非常接近金融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 

 

短評:

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債券市場的崩盤」,如何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